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鸟睡觉的时候经常眨眼?

为什么鸟睡觉的时候经常眨眼?

鸟类的这种特殊的睡眠方式是一种似睡似醒的状态,它能使鸟类在休息时始终保持警惕,免遭飞来横祸。鸟类睡觉时会尽量减少眨眼次数,增加闭上眼睛的时间。不过,鸟类虽然在睡觉时不断地眨眼,睡眠效果却仍然跟熟睡时差不多。

很多鸟在睡觉的时候,要每隔一会就要睁一下眼睛,为什么鸟睡觉的时候经常眨眼?相信小伙伴们已经深深陷入了沉思,下面我们就来解答这个问题。

睡觉的时候,鸟类也和人一样,是闭着眼睛的。不过,和人类不同的是,它们在睡觉时,每隔一会儿就要睁一下眼睛。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鸟类学家经过研究认为,鸟类的这种特殊的睡眠方式是一种似睡似醒的状态,它能使鸟类在休息时始终保持警惕,免遭飞来横祸。根据科研人员的统计,在宁静平安的环境中,野鸭平均每分钟眨眼10次左右。一旦附近有猫出现,即便是距离比较远,野鸭的眨眼次数也会增加到每分钟20次。猫走得越近,野鸭的眨眼次数就越多,最多可达每分钟35次。如果这时猫步步进逼,野鸭就会睁开眼睛,进入清醒状态,密切注视猫的一举一动。

当然,鸟类睡觉时会尽量减少眨眼次数,增加闭上眼睛的时间。不过,鸟类虽然在睡觉时不断地眨眼,睡眠效果却仍然跟熟睡时差不多。

其实,鸟儿站着睡觉是一种本能,这和鸟类的肌肉结构有关系。比如说,人类在做抓的动作的时候是主动的行为,需要消耗能量,但鸟类抓的动作是被动的,这一个动作并不需要费多大的劲。

当鸟类停留在树枝上,用自己的爪子抓住树枝的时候,身体的重量就会在肌腱集中,这个时候肌腱会紧绷起来,双足就会抓紧,它们的爪子也就自然地握住树枝了,这个时候鸟类的肌肉一般处于松弛的状态。因此这并不需要消耗多少能量,鸟儿也会很享受这种姿势。

为了适应环境,鸟类也练就了非常强的本领。鸟儿的小脑很发达,它有着调节视觉和运动的作用,这就让它们能够在睡觉时候保持平衡,不会摔下来。但是鸟儿在睡醒后飞起来的时候,就很费劲了,它们全身的重量不再压在肌腱上,这个时候和爪子有关系的肌肉都要保持紧张的状态,只有这样鸟儿才能离开树枝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