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寒食节是为了纪念谁?

寒食节是为了纪念谁?

介子推

寒食节是春秋时晋文公为了纪念大臣介子推所设立的节日。寒食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曾被称为中国民间第一大祭日。由于寒食节的日期和清明节相近。因此有许多人就将这两个节日放在一起过。在寒食节的时候,人们都要禁止生火,吃冷食,这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节日。

据史籍记载,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长达十九年,大臣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在他们没有东西吃的时候还将自己大腿上的一块肉割了下来,给重耳吃。重耳知道这是介子推的肉后,十分感动,称如果有一天做了皇帝,一定要好好报答他。

最后,重耳终于当上了晋国的国君,而此时的介子推不求名利,于是便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了逼介子推出面,下令放火烧山,最后介子推被烧死,晋文公为了纪念介子推的功绩,便下令在介子推死的这一天禁火寒食,以寄哀思。

寒食节的源头,应为远古时期人类的火崇拜。古人的生活离不开火,但是火又往往给人类造成很大的灾害,于是古人便认为火有神灵,要祀火。各家所祀之火,每年又要止熄一次。然后再重新燃起新火,称为改火。改火时,要举行隆重的祭祖活动,将谷神稷的象征物焚烧,称为人牺。相沿成俗,便形成了后来的禁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