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湾改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三湾改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内容有:缩编部队,将师缩编为团;建立党代表制,并由毛泽东领导前委;建立士兵委员会,实行官兵平等。三湾改编指的是1927年9月29日-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对当时红军进行的士气重要改编。

秋收起义后,因战事不利,导致部队士气低落。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红军进入三湾地区,并开始了三湾改编。即党指挥枪、党建连上、官兵平等、缩编部队。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

三湾改编主要内容是:第一,资遣一部分不愿留队的人员,部队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二,在部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做到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第三,规定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建立士兵委员会,参加部队的管理,协助进行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士兵委员会由全体士兵民主选举产生,在党支部指导下进行宣传、组织群众的工作,组织领导士兵的文化娱乐生活,监督部队的经济开支和伙食管理。

三湾改编,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