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车上没带灭火器、三角架将会被罚款、扣分?

车上没带灭火器、三角架将会被罚款、扣分?

三角架只是大家的叫法,其名字叫三角警告牌,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汽车(无驾驶室的三轮汽车除外)应装备符合GB19151规定的三角警告牌,三角警告牌在车上应妥善放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妨碍交通又难以移动的,应当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夜间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对于违反这条规定的,处100元罚款。同时,《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规定:在道路上车辆发生故障、事故停车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置警告标志的,扣3分。

所以带不带三脚架会扣分吗?如果在发生事故后不放置三角警告牌是非常危险的,极易发生二次事故。如果车上没有配备三角警告牌,那么在发生故障或者事故后不设置警告标志也会被扣分的。为了安全,交警提示您随车配备三角警告牌。

按照国家标准,中型(含)以上载客汽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应配备处于有效期内的灭火器,灭火器在车身应安装牢靠并便于使用。在验车时,各检测场都会检查车辆是否配备车载灭火器。

关于车辆灭火器的规定:

根据《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21861-2014)第六章检验要求中关于灭火器的检验要求为: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配备的灭火器应在使用有效期内。即,中型及以上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强制要求配备灭火器,其它车辆没有要求。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规定,客车是指,设计和制造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的汽车,包括驾驶人座位在内座位数超过9个。

如果不配备灭火器等安全设施会受到什么处罚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如果中型及以上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没有配备灭火器等安全设施,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交管部门将依据驾驶安全设施不全的机动车对驾驶人给予200元的处罚,但不记分。交警提示:虽然不扣分,为了安全,请携带车载灭火器,带上灭火器等于带上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