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小龙虾到底有没有危害

吃小龙虾到底有没有危害

天气一暖和,小龙虾又成为了一种大家非常受欢迎的食物,大街小巷的龙虾铺子都有特别多的人来品尝这种美味。但是有的人却说,吃小龙虾对身体是有害的,最好不要吃!那么吃小龙虾到底有没有危害呢?

龙虾吃多了的坏处

1、消化不良

小龙虾属于高蛋白食物,在食用之后就不是很容易消化,一次性食用过多也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之症。

2、横纹肌肉溶解症

小龙虾属于淡水虾,对水中的毒素有富集作用,部分毒素会引起横纹肌肉溶解症,若是食用过多会增加吃到毒虾的几率,有可能引起横纹肌肉溶解症。

3、感染寄生虫

龙虾属于杂食性淡水虾,其生活环境和杂食的习性导致了龙虾很容易感染寄生虫,除了外表会携带寄生虫外,其头部也含有较多的寄生虫,部分人喜欢吃虾黄,若是食用过多可能引起寄生虫感染。

4、重金属中毒

小龙虾具有富集作用,由于其食物杂乱,除了吃饲料外,也会食用水中的水藻或其他的残渣,因此,若是水体不是很干净,很容易引起小龙虾重金属富集,虽说主要富集在其脑部,但是其肉里也会相对增高,这种小龙虾食用过多可引起重金属中毒。

5、皮肤过敏

龙虾是一种高蛋白食物,蛋白质摄入过量会出现异种蛋白反应,就可能造成全身过敏,出现红色的风疹团。

6、急性肠胃炎

吃不干净或未煮透的龙虾很容易得急性肠胃炎。

7、不要吃虾头

龙虾的颈、头寄生着多种寄生虫,切忌生吃,严重的可导致肺吸虫病。

8、痛风

吃龙虾时不要喝啤酒,因为龙虾蛋白质高,嘌呤的含量也非常高,如果吃龙虾同时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风发作。

吃小龙虾的注意事项:

小龙虾不能和维生素C食物一起吃!

虾类、蟹类等软甲壳类海鲜中都含有一定量的五价砷类化合物,而维生素C具有强效的氧化性,一起食用能将五价砷化合物氧化成三甲砷,产物就是平常说的砒霜,具有毒性,因此,在吃小龙虾后的两小时内不宜过多是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

常见的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有:猕猴桃、刺梨、柠檬、橘子、柚子、芒果、西红柿、柿子、红枣等。

小龙虾不宜与鞣酸类食物一起吃!

小龙虾属于高钙、高蛋白食物,钙质和鞣酸发生反应,生成能以消化的钙质沉淀,降低小龙虾营养价值,还会增加尿路结石风险,而大量的蛋白质和肉质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络合物,少量不影响健康,大量存在可形成胃石。

常见的含鞣酸食物有:柿子、茶叶、葡萄、石榴、山楂等。

不能吃未熟透的龙虾

我们吃小龙虾容易发生腹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加工环节没有将小龙虾彻底煮熟煮透,没有将细菌彻底杀死。可能是为了保证味道鲜美、肉不老等原因,小龙虾煮的时间不够,没有彻底熟透。小龙虾的头大尾小,虾身的肉已经老了但虾头可能还未熟透,而且虾头更容易藏污纳垢,携带各种病原菌。

卫生问题

一些街边大排档使用的油或配料同样也会出问题,他们可能会使用地沟油,或者不新鲜的配料,加上餐具不干净、食用环境虽热闹但脏乱差等,这些都是吃他们的小龙虾更容易导致腹泻的原因。

大排档处理不新鲜的小龙虾经常会用油一炸,加上各种调料调味,麻辣重口味,掩盖其异味。而且吃加了过辣过多调味料的食物本身也容易刺激肠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