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晚上不睡觉哭闹怎么办

宝宝晚上不睡觉哭闹怎么办

宝宝在晚上不睡觉还哭闹,相信这是爸爸妈妈们很头疼的问题,而且怎么哄也哄不好,那么宝宝在晚上不睡觉还哭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什么原因会让宝宝晚上不睡觉哭闹呢?宝宝到了晚上老是不睡觉,这样会加重妈妈的负担,那么妈妈们该怎么办呢?

宝宝晚上哭闹

宝宝晚上哭闹又称夜啼,不少宝宝白天好好的,可是一到晚上就烦躁不安,哭闹不止,人们习惯上将这些宝宝称为夜啼郎。这是宝宝时期常见的睡眠障碍。宝宝晚上哭闹原因有:

1、生理性哭闹:宝宝的尿布湿了或者裹得太紧、饥饿、口渴、室内温度不合适、被褥太厚等,都会使宝宝感觉不舒服而哭闹。对于这种情况,父母只要及时消除不良刺激,让宝宝舒适入睡。

2、环境不适应:有些宝宝对自然环境不适应,黑夜白天颠倒。若将宝宝抱起和宝宝玩,哭闹即止。慢慢将宝宝黑白颠倒的睡觉方式调整过来,必要时需请儿童保健医生作些指导。

3、白天运动不足:有的宝宝白天运动不足,夜间不肯入睡,哭闹不止。这些宝宝白天应增加活动量,宝宝累了,晚上就能安静入睡。

4、午睡时间安排不当:有的宝宝早晨起不来,到了午后2-3点才睡午觉,或者午睡时间过早,以至晚上提前入睡,半夜睡醒,没有人陪着玩就哭闹。

这些宝宝早晨可以早些唤醒,午睡时间作适当调整,使孩子晚上有了睡意,就能安安稳稳地睡到天明。

5、疾病影响:某些疾病也会影响宝宝夜间的睡眠,对此,要从原发疾病入手,积极防治。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1.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睡眠习惯

宝宝还有没有什么意识,父母要帮助宝贝改变日夜颠倒的习惯,尽量让他们白天开心地玩,晚上安心地睡。

白天除了正常的小睡之外应该增加一些活动时间,而晚上除了必要的喂奶和换尿布,其他时间不应该打扰宝宝睡觉,这样宝宝慢慢就会感受到白天和夜晚的差异了。

2.白天不应给宝宝吃太饱

白天如果宝宝吃得饱饱的,可能会一觉睡很长时间,晚上自然就睡不着觉了。所以妈妈在白天要适当给宝宝少吃一点,让宝宝因为饥饿而苏醒,增加喂奶频率。而晚上则可以一次性喂饱喂足,这样宝宝就能安心睡觉。

3.白天增加玩耍的时间

白天爸妈有空闲时可以多跟宝宝玩玩,逗逗他们,这样不仅能增强亲子之间的感情,还能有意识地干扰宝宝的睡眠习惯。宝宝白天精力消耗大,晚上就会睡得香。

4.宝宝有病需及时治疗

有些宝宝哭闹不睡觉是患有病理性疾病,佝偻、结核等疾病都会导致宝宝不睡觉爱哭闹。这时,爸妈一定要注意,尽早带宝宝去看看医生,病好了,哭闹自然就慢慢停止了。

如何预防宝宝晚上哭闹

1、要保证按时睡眠,宝宝不像成人,他们没有累的感觉;

2、全家尽量统一时间就寝,妈妈即使需要熬夜,也尽量小声;

3、不要开灯睡觉,这特别不好,对宝宝的神经有影响,自然也影响睡眠;

4、 宝宝睡觉前,让宝宝静下心来,不要玩得太过兴奋。入睡前看的电视或听的故事使他过度兴奋、紧张,入睡后大脑仍处于兴奋状态,容易导致睡眠不安。

应对宝宝哭闹不睡觉的妙招

其实,哭只是宝宝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爸爸妈妈们不必过于担心。这里给新手爸妈们总结了五条妙招,轻轻松松解决宝宝哭闹问题。

1.襁褓法

首先不能把宝宝裹得太紧,不然他们会因为不适而哭闹。宝宝在妈妈子宫时就是这样被紧紧裹的环境,所以襁褓会给宝宝安全感,但需要确保宝宝没有窒息的危险。

具体方法:切忌不能包紧腿部,不然可能会影响宝宝髋部发展,也不宜垂直裹着宝宝。

2.侧卧法

宝宝哭闹时,大多父母会竖着抱起宝宝,但这样反而会给宝宝一种往下坠的不安感受。因此,新手爸妈要知道侧卧法。

具体做法:宝宝在子宫是侧卧位,宝宝哭闹时,让他们侧卧着更容易使他们安静下来,安静入睡。不过不要对着妈妈的胸口侧卧,不然容易憋气。

3.嘘声法

宝宝在子宫里会听到妈妈的心跳声和说话声,有时还有外界的声音。对于常见的声音,他们都熟悉了,所以妈妈可以使用嘘声法哄宝宝睡觉。

具体做法:如果宝宝哭闹的话,妈妈可以在宝宝耳边发出嘘嘘的声音,宝宝哭声越大,嘘声音也可以更大,这样宝宝会慢慢安静下来。因为在宝宝的意识中,这种声音代表妈妈的爱。

4.摇晃法

宝宝在妈妈子宫时,因为羊水的晃动,他们也在不停晃动。不论妈妈干什么,走路,翻身,宝宝也一直在动。

具体做法:宝宝哭闹不睡觉时,妈妈可以慢慢晃动,让宝宝放松。不过,晃动幅度不宜过大,注意保护宝宝的头部。

5.吮吸法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七个月左右时,就会开始慢慢练习吮吸自己的小手指。因为这样不仅能缓解宝宝的饥饿感,还能激活宝宝大脑神经。

具体做法:宝宝吮吸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奶嘴不能伤到宝宝,也不要给奶嘴粘上糖、盐等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