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女生第一次来月经注意事项

女生第一次来月经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女生10岁左右的时候,会来第一次月经,那么女生第一次来月经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月经初潮一般是几天?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月经初潮的相关知识吧。

月经初潮是什么颜色

正常的经血是暗红色,是血液和一些脱落的子宫内膜、子宫颈粘液及阴道分泌物的混杂液体。女孩子第一次来月经的时候,经血颜色介于暗红色和鲜红色之间,一般不会出现黑色经血。如果经血量少发黑,则可能是体质虚寒,血气不足造成的。

什么是月经初潮

月经初潮是指女性第一次来月经,通常在胸部开始发育2年后出现,是女性青春期到来的重要标志,也是卵巢开始步入成熟的象征,不过初潮并不代表有成熟的卵子排出。

东方女性初潮的年龄一般在10-16岁,早于10岁是性早熟,晚育18岁则是性发育迟缓,都需要就医整治。

月经初潮一般几天

一般是2-10天。

月经初潮持续的时间存在很大的个人差异,有些人2天就完了,有些人可能会持续10天。这主要是初潮时卵巢发育不成熟,内分泌紊乱导致的。

一般情况,初潮转为正常的月经周期需要2年左右。因此,刚来月经1-2年时,经期推迟,经期延长或者经期时间短都是正常的,不需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在面对女生第一次来月经这件事,做为母亲有责任向孩子传授月经方面的知识和注意事项,帮助孩子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月经这件事。并告诉孩子这是每个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并说明月经初潮时并发的腰酸、嗜睡、疲劳、乏力等不适属于正常现象,避免忧心忡忡,加重心理负担。

月经期间的女生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不易做重体力活,一日三餐的饮食要均衡,不能和冷饮和寒性食物。这期间女性应补充适量的微量元素,以助于恢复身体的活力和体力。在个人卫生方面,应保持阴道的清洁和卫生。每天用清水清洗外阴1~2次,以免引起细菌感染和发烧。据了解,初潮少女外阴瘙痒症的发病率约为6。9%,其诱因主要为经期外阴不清洁。

在经期可以进行一些运动幅度比较小的运动,以此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平时可以可以多参考一些少女经期的书籍。对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盆腔充血及小腹坠痛感有益。锻炼时间宜短,运动量宜小,运动速度宜慢,但应避免参加剧烈体育运动,以防止经血量过多,痛经、腰酸明显,全身感觉不适等现象发生。

注意选择信得过的卫生巾

经期由于子宫内膜脱落、血管破裂未愈,形成一个创面,加上子宫口微张,容易感染细菌,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要特别注意经期个人卫生。

勤洗热水澡

在农村有听老人说月经期间不要洗澡,这是没道理的,应该说,不要洗冷水澡,但要清洗热水澡,保护身体清洁、干净。洗澡采取沐浴。注意不共用别人衣服、毛巾,自己的用具勤洗勤晒。

注意保暖

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要注意保暖。避免涉水、淋雨、游泳、下水田或冷水洗头、洗脚,也不要坐凉席、凉地,夏天避免吃过多冷饮。

饮食

多吃些鸡汤、猪肝、鸡蛋、水果、蔬菜、红枣等,补充体内各种需要的蛋白质、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避免由于经期导致的营养不足。对于有贫血的朋友更应该补充相应的营养物质。

经期不能吃的食物

来月经不能吃什么?月经是女性的特殊生理时期,月经期间不能吃什么?例如茶、咖啡、冷饮、酒等,都尽量在经期里忌食。女性要注意这些月经期间不能吃的食物。经期不能吃的食物有:

1、茶:女性经期过后会流失大量铁质,应多补铁。而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这在肠道中易同铁离子结合,产生沉淀,妨百肠黏膜对铁离子的吸收;会使乳房胀痛,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2、含咖啡因的饮料: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3、酒:酒会消耗身体维他命B与矿物质,过多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4、冷饮:寒性月经病者忌饮。

5、汽水: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制裁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