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一年意外怀孕怎么办

剖腹产一年意外怀孕怎么办

小芳今年1月份刚刚剖腹产生了个女宝宝,结果没几个月又意外怀孕了。小夫妻俩没太当回事,认为这没什么大问题。结果妊娠5个多月便胎死宫内分娩且子宫破裂。送到医院抢救,幸运的是,小芳抢救过来了,但子宫却被切除了。

剖腹产一年意外怀孕的危害大

剖腹产是一个不小的手术,但是很多人做完剖腹产后,不注意避孕结果出现了意外怀孕的情况,这对女性的身体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风险。

为了保证女性的健康,剖宫产后需注意避孕,起码要间隔两年才能再孕;妊娠后要及早到医院检查,了解有无切口妊娠、前置胎盘及胎盘植入等情况。最重要的,是要严格掌握剖宫产的指征,不可随意选择剖宫产,从而保护好产妇的生殖健康。

剖腹产如果不到一年就怀孕的话,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

因此,为了保证你的健康,再次妊娠最好是在手术两年以后较为安全。不过,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身体恢复也不一样的,建议您到专业的医院检查,专家会结合您自身身体情况,帮助您做出有利的决定。

为防子宫破裂

剖腹产妈妈最好等两年后再怀孕

现在可以生二胎了,很多女性非常着急想要尽快生二胎。所以也不管是不是已经到了两年了,也不管子宫的恢复情况怎么样了。据专家介绍,第一胎实施剖腹产的妇女,子宫上因为手术留有疤痕,如果再怀孕,到妊娠晚期甚至在生产之前可能发生子宫破裂,从而危及胎儿和孕妈的安全。

剖腹产满两年后再怀孕,也不意味着就绝对安全了。也有到了妊娠晚期发生子宫破裂的案例,但是这种情况极为少见。现在进行剖腹产,大部分人是对子宫下段横切口,因此两年后再怀孕发生子宫破裂的几率是比较小的。如果生产第一胎时实施的是子宫体部纵切口,生产第二胎的风险就会有一定的增加。这种情况下,最好早一点到医院进行检查。

剖腹产一年意外怀孕怎么办

如果你剖腹产一年后意外怀孕的话,虽然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也不一定非要流产,也有可能你的身体恢复得好,子宫疤痕恢复的比较好,子宫破裂的风险也可能会相对小一些。

如果你刚刚怀孕的话,建议你尽快到医院检查一下,咨询医生的建议。如果检查你的子宫情况良好,胎儿发育情况也很好的话,可以继续保胎。当然为了保证母婴的健康,有些事项不得不需要注意。

1、妊娠晚期要防止腹部受挤压。随着胎儿的增大,为了预防子宫疤痕裂开,我们要做好保护,不能受到挤压,尤其是越到孕晚期的时候越需要注意。妊娠晚期在日常生活中,乘车、走路等要避开人群的拥挤,家务劳动要适当,睡眠应仰卧或侧卧,性生活应有节制,避免腹部受到撞压。

2、发生腹痛及早就医。随着孕期的增加,胎儿的增大,子宫很容易发生破裂的情况,腹痛是主要表现。由于子宫瘢痕愈合不良随妊娠月份的增加,宫内压力增大,虽无任何诱因,子宫也可从其瘢痕处胀发而破裂。子宫破裂时可出现轻重不等的腹痛,有时腹痛虽轻但子宫已破裂,必须提高警惕。

3、注意胎动情况。胎动是胎儿在子宫内发出不规律的活动,胎动的快慢是胎儿在宫内安危的早期表现之一。一般于妊娠期每小时要有3-5次或一天(12小时)至少要有10次以上的胎动。剖腹产术后,带有伤痕的子宫如果有轻微的破裂及胎盘的异常,均将导致胎儿死亡。这时胎心音消失。胎儿死亡前的24-48小时,先有胎动减慢或消失。因此注意胎动变化可提前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4、宜提前住院待产。为了保证母婴的健康,我们最好不要等到孕产期之后才剖腹产,最好是提前剖腹产。为预防发生子宫破裂或胎儿死亡,应提前两周住院待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再次分娩应以剖腹产为宜。第一次剖腹产术后再孕的产妇,第二次分娩有80%做剖腹产,这比阴道分娩安全。再次剖腹产的手术时机要选择适当。过早,胎儿不易存活;过迟,易造成子宫破裂或死胎。只要胎儿发育成熟,便可进行手术,不必非等到临产才做手术。

6、再次剖腹产时,应行输卵管结扎。剖腹产手术分娩,一人仅能做两次。为保证母亲的健康,在第二次剖腹产手术的同时,要做输卵管结扎,以达绝育目的。

总之,剖腹产再怀孕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一年就怀孕的话,对母婴来说都存在着不小的风险。为了保证剖腹产再次怀孕能顺利生产,专家建议最好定期到医院做产检。尤其是孕晚期,一定要每周去产检一次,发现身体不适电话马上到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