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身体湿气重怎么调理好的快

身体湿气重怎么调理好的快

你知道身体湿气重怎么调理好的快呢?其实大家都知道天气越来越冷,特别是秋季我们最容易招惹湿气,那么你知道有什么 办法可以去除湿气效果好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体湿气重怎么调理好的快

1、白扁豆

首推的就是有长寿豆之称的大白扁豆。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其营养丰富:除碳水化合物外,每百克中含蛋白质28克,钙116毫克,以及其他多种营养素。它具有和胃化湿、健脾利水、止泻等功能,主治脾虚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赤白带下等症。

白扁豆的补脾除湿效果极其理想,就是比较不容易熟,可以用高压锅压,提前泡一下更容易软烂。

2、薏米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好的薏米有一种药的味道,没有霉味也没有长毛。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

再者,可以把薏米洗净晾干用锅炒,铁锅干炒,就像炒芝麻那样炒好就ok了。单独吃薏米或者家里有粉碎机的打磨成粉可以像冲芝麻糊一样冲着喝,比煮粥效果更胜一筹。

3、红豆

红豆可以补血,亦可以除湿。中医角度来说,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用红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绿豆一起煮水,可以很好的排出体内的湿气。

红豆还可以做豆沙,做稀饭,做甜品,但是要小心不要买到赤豆,那种豆子属于药类,吃多会中毒的,一般很容易和红豆混淆。

4、玉米须叶

挑干净的玉米须子和玉米叶子一起煮水,多煮一段时间就喝那个水即可。但是最好不要睡前喝,因为有利湿作用很容易因为睡觉而续集体内,导致湿气没除掉反而更加严重了。

秋天下玉米的时候可以多弄一些须子叶子,晒干可以喝一年,这样省的没有玉米的季节弄不到。

5、苦瓜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降压降糖、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之功效。由于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此外,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多吃无妨。

身体湿气重这些食物要少吃

湿气重的人日常饮食中还要注意,这些食物也要慎吃。总体来说,寒凉、粘腻、不好消化等湿气重的人都最好能避则避,但具体食物要看做法和季节,比方植物中的瓜类,夏季适当吃无妨,入秋后其寒凉性比较突出。

寒凉食物如:苦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芒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

粘腻食物如:汤圆、月饼、奶油蛋糕、巧克力、糯米糕等。

不好消化食物如:油炸食品、辛辣食物、豆类、洋葱等。

教你如何自查体内湿气

1、肚子发酸

早晨起来感觉小腿肚子是不是发酸、发沉。这些也是湿的典型特征,顺便说一个祛湿的妙法,就是点揉承山穴。

2、刷牙见恶心

看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恶不恶心。很多人说自己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

3、排便粘稠

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这是脾虚的重要标志,很多人都有。总有排不净的感觉。时间长了,宿便产生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则百病丛生。

4、起床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