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出了月子吃饭还需要忌什么

出了月子吃饭还需要忌什么

很多人认为坐月子只需要30天就可以了,过了30天就可以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了,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了,真的是这样吗?那么出了月子吃饭还需要忌什么?刚出月子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

1、凉性水果

对于正处于夏季的产后新妈妈而言,各种各样的水果无一不是诱惑,多汁的西瓜香甜的桃子等,都让新妈妈胃口打开。

但专家提醒,这些水果的性质都属凉,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对哺乳期的妈妈而言都非常的不利,同时还会因此而导致宝宝出现腹泻等疾病。比如像香瓜、西瓜、甜瓜、梨、奇异果、芒果等,这些水果妈妈在夏季都应该注意适量食用,千万不要过量。

除此之外还有像橙、柚、桔等水果,在这些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因此对新妈妈而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导致宝宝出现呕吐、腹泻、皮疹、流涕等症状,但却对于乳母补充维生素有一定意义。

2、辛辣刺激食物

对于刚刚分娩之后的新妈妈而言,在坐月子期间必须要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尽量的食用一些清淡的食物,这样才能有利于身体的尽早恢复。

尤其是对于哺乳期的妈妈而言,这个时候的饮食不仅要十分的营养,同时还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一些过于辛辣以及刺激的食物,比如像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这些食物对于哺乳期的新妈妈而言都是必须要禁止食用的。

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很容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不但会导致宝宝出现便秘以及腹泻等不良反应,同时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因此妈妈在日常的饮食中,应该尽量的少用调味品,而像胡椒、酸醋等调味品则可以适量多放。

3、腌制食品

新妈妈在哺乳期间的饮食禁忌有很多,其中腌制类食物同样是在哺乳期需要禁止食用的,比如像腌制的肉以及鱼类等食物。

营养学家指出,我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因此在平时生活中不仅不能忌食盐,同时还要注意限制对食盐的摄取量,否则的话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并且如果食盐摄过量的话还会因此而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脏的功能非常的不利。

因此面对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这个问题,新妈妈应该特别的注意,除了要尽量的少吃一些腌制食品之外,在烹饪食物的时候也要注意少放盐、酱油等调味料,以免过量摄取盐分从而不利于产妇以及新生儿的健康。

4、油炸食物

产后的新妈妈在哺乳期间还要特别的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的少吃或者是不吃一些有油炸的食物,在这类食物中通常都含有大量的脂肪,食用后非常不利于消化以及吸收。

而且由于产后新妈妈的消化能力比较弱,如果在哺乳期间过量食用这些油炸食品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出现便秘等情况。

做月子要正确刷牙

这实质上是反映出孕产妇不注意口腔牙齿卫生的危害。有人错误地理解为产妇不能刷牙,这也是造成孕产妇牙齿脱落的原因。传统习俗认为,产妇刷牙会引起牙痛病,这恰恰与医学科学的道理相反,其实不刷牙,污垢得不到及时清除,会增加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发生而引起牙痛病。

妇女在怀孕后,由于内分泌的变化,或维生素C的摄入不足,可以有牙龈充血、水肿,容易出血,特别是刷牙时出血。另外,怀孕后牙齿的矿物质往往补充不足,牙齿的坚固性差。这些情况已对牙齿不利,再不注意口腔卫生,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在大量细菌作用下,食物残渣中的糖类得以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不会碰到冷水而留下月子病。

产后宜多喝汤

产后应多补充水分。不过,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在产后前两三天的涨奶期可能会痛得你直想哭的。你可以喝一点蛋汤、鱼汤(鲫鱼汤除外,鲫鱼汤催奶)等较为清淡的汤(母乳喂养的婴儿会因母亲食用了较咸的汤而出现嘴唇起泡等现象),但因出汗较多,可在汤中加少许的盐。

产后不能喝水

一些来自台湾的坐月子公司宣传说产后不能喝水,喝了水会引起内脏下垂等后果,但中西医理论方面都没有任何依据。其实只是产后前2周喝水不宜过多,饮水过多会引起水肿,影响产后恢复。

忌生冷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后宜温,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如冷饮、冷菜、凉拌菜等,从冰箱里拿出的来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

一些凉拌的菜未经高温消毒,新妈妈产后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一些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等不宜多食,对于某些脾胃虚弱者,可能引起拉肚子。当然,可以少量食用,注意量不宜多。

其实产后也可以吃蔬菜,而且要多吃。蔬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产后早吃多吃有利于保持肠道通畅,促进产后早日排便,这对产后恢复至关重要,还能避免产后痔疮加重。

忌辛辣温燥食物

因为辛辣温燥食物可助内热,而使产妇虚火上升,有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也可能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和麻辣的食物,例如特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辛辣温燥食物和调味香料。

如何科学坐月子

宜吃蔬果

蔬菜和水果,一直都是被大家归为生冷的食物,通常为被认为对产妇的胃肠产生不良的影响。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水果和蔬菜含有丰富份维生素,以及植物蛋白,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奶水的增加有很大的帮助。

坐月子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1、不要吃太多偏寒凉性的水果,特别是产后的最初几天,脾胃虚弱,因此最好不要吃太多的梨、西瓜。

2、你可以在饭后或两餐间吃些水果,这样就不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

3、你吃的水果不要太凉。刚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要放在室温里过一会儿再吃。

4、吃水果时要注意清洁,彻底清洗干净或去皮后再吃,以免发生腹泻。

5、为了避免水果偏凉,也可切成块,用开水烫一下再吃。但是最好不要煮沸,以免破坏水果中的维生素。

忌急于喝催奶汤

很多长辈都认为多喝汤能够补充产妇身体里失去的水分,并且快速地增加乳汁的分泌。但是专家说产奶的前提是要乳腺管全部畅通,分泌出的乳汁才不会被堵塞,而引起乳房胀痛。

专家建议,产后不要急着喝催奶汤,应该先让宝宝吸允妈妈的乳房,让乳腺管的全部畅通,再进行汤类否认补助,记得不要给产妇喝过多油腻的汤品,会不断地增加产妇的身体的脂肪含量,对宝宝也有一定的影响。

忌多吃公鸡,宜多吃母鸡

传统的观念里公鸡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能够增加产妇的体质,并且增强食欲,还有促进乳汁的分泌。但是在现代的营养学证明,公鸡不但不能让奶水增多,还会导致有回奶的现象。两种不同的说法,应该如何是好?

专家说:母鸡体内本身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当产妇大量用食后,就会补充体内的雌激素,让乳腺功能不断得到恢复。实际上,相比公鸡,母鸡更加有利于母婴的身体健康。因为公鸡体内含有的雄激素能够有效的对抗雌激素,会减少乳汁,对婴儿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负作用。

忌多吃红糖

传统的药学上都会认为红糖温性,具有益气,有化食的作用。这些说法虽然没有错误,但是也不足以成为产妇必不可要的营养品。因为红糖是具有活血功能的,过多的食用会不断增加生殖道出血的症状。

通过以上的介绍,希望所有的新妈妈们对产后在饮食上有新的认识。另外,产妇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才能够增加食欲,确保自己的身体有足够的能量,才可以为宝宝提供更多的营养价值,宝宝在婴儿其实才能够吸收更多的物质,健康地成长。

坐月子的基本原则

慎寒温

随着气候与居住环境的温湿度变化,产妇穿着的服装与室内使用的电器设备,应做好适当的调整,室内温度约25~26℃,湿度约50%~60%,穿着长袖、长裤、袜子,避免着凉、感冒,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

适劳逸

适度的劳动与休息,对于恶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必须多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拉长些,时间还是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勤清洁

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古代由于环境简陋,生活条件差,又没有电器设备,因此规定较严,而有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的限制,现代人不必如此辛苦。洗头,洗澡要用40℃左右的温水,洗完头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头发。

调饮食

前面三项每一个人都没有差别,饮食方面就有个人体质的差异性,应该有所不同;再者,产后排恶露、哺乳也许有不顺的情形,或者有感冒、头痛、口破、皮肤痒、胃痛等等疾病发生,饮食与药物就必须改变。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最好请医师根据个人体质作调配比较妥善。

用腹带

产后使用收腹带为产后妈妈所青睐,选用的好,对于产后松弛腹肌的生理恢复、保持体形,确实可起到极好帮助,如由高级腹带和草本中药相结合的专业功能产后收腹带,不仅收腹效果好,对产后子宫、生殖道快速复旧,促进恶露排净,减少瘀患遗留等均具良好作用,是产科医生比较看好的一种。

收骨盆

女性怀孕时荷尔蒙的作用使骨盆扩张,分娩时,骨盆耻骨联合被撑开,扩张和被撑开的骨盆得不到及时恢复,不仅会出现胯部增宽、臀部松弛、屁股增大等形体变化情况,还会导致O型腿、腰痛、耻骨痛等诸多问题,选用一款专业优质的骨盆矫正带,对于松弛的骨盆和臀部的恢复极有帮助。

营养素

坐月子的妈妈应继续食用孕妇奶粉,特别是科学补充DHA、胆碱、钙、铁等20多种宝宝发育所需营养素,保证和提高母乳的质量。

坐月子的食谱推荐

南瓜薏米粥

营养师推荐:消炎止痛+降低血压。

材料

米饭1碗,南瓜100克,鸡蛋1个,薏米40克,枸杞子10克,葱1根。

调味料

高汤4杯,盐半小匙。

做法

1.材料洗净,葱切末,南瓜切片,氽烫后捞起。薏米于滚水中煮30分钟后捞出。鸡蛋取蛋清。

2.高汤入锅,放南瓜片熬至入味后捞出,留汤汁,加米饭和薏米煮匀。

3.加盐调味,倒入蛋清搅匀,盛入碗中再排上南瓜片,最后撤枸杞子与葱。

莲藕麦片粥

营养师推荐:消除疲劳+增强体力。

材料

大米90克,麦片20克,莲藕100克,猪里脊肉50克,胡萝卜30克。

调味料

盐1小匙。

做法

1.材料洗净。莲藕切片,胡萝卜切丝,猪里脊肉切丝。

2.大米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再加麦片和莲藕片,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煮至浓稠状。

3.加入胡萝卜丝和里脊肉丝煮熟,再加盐调味。

遮目鱼肚粥

营养师推荐:修复伤口+强健牙齿。

材料

遮目鱼肚2个(每个约90克),大米90克,姜4片,芹菜1根。

调味料

米酒2小匙,盐1小匙,酒酥葱1小匙。

做法

1.材料洗净。遮目鱼肚对半切开,姜片切丝,芹菜切末,大米加水浸泡半小时。

2.大米连水倒进锅中煮成粥状,加入鱼肚和米酒,煮至鱼肉变色。

3.加入姜丝和盐调味,再撤上芹菜末和油酥葱。

甘薯粥

营养师推荐:清淡爽口+排除体内废物。

材料

大米90克,甘薯100克。

做法

1.大米洗净,加入浸泡20分钟。甘薯去皮,洗净,切块备用。

2.大米连水倒进锅中煮滚,再加入甘薯块,煮至稠糊即可。

芹菜粥

营养师推荐:清热健胃+利尿解毒。

材料

大米95克,芹菜3根。

调味料

盐1/4小匙。

做法

1.大米用水浸泡30分钟。芹菜去根,切段。

2.捞起大米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煮滚后转小火慢熬。

3.米熟且成糊后放入芹菜滚煮,最后加盐调匀。

坐月子的禁忌

1、坐月子不能吹风

因为产后气血虚弱、筋骨松弛,风寒湿邪易趁虚而入,引起感冒、风湿、关节酸痛、腹泻等疾病。因为纸尿裤换下产生的异味和细菌传播,必须注意开窗通风,在通风的时候,产妇需要避风,同时,还需要注意,用尿布桶来收纳使用后的纸尿裤,控制细菌和异味的二次传播影响宝宝健康。

2、温水洗头

洗头需要注意使用40摄氏度的温水并且尽快吹干,否则容易感冒。

3、不能流泪或长时间大量阅读,否则会伤害视力

所以阅读时姿势要正确、时间不要太长、光线要充足,不看悲伤、火暴或是情绪激烈的内容,最重要是不影响休息,因为若没有适度的休息,容易造成出血难止、腰酸腹痛、精神不济。

4、尽量不沾水

可以吃稀饭,并且对产妇肠胃很好。

5、不能吃生冷的食物

因为产后体质较差,生冷食物吸收不好容易影响身体恢复和通过母乳影响婴儿肠胃。

妇女如此重视坐月子,一是传宗接代,二是因为妇女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在旧时农村妇女是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必须保证她们过好坐月子关,不要削弱体质,更不要留下病根。正因如此,在农村,许多七八十岁的妇女,腰板硬朗,手脚灵便,依然可以从事主要农村劳动。

坐月子的环境注意这几点

1、室内温度以寒无凄沧,热无出汗为原则。即温度18~25℃湿度30%~50%。

2、产妇不宜住在敝、漏、湿的寝室里,因为产妇的体质和抗病力都较低下,居室更需要保温、舒适,否则容易生病。

3、卧室通风要根据四时气候和产妇的体质而定,产妇居室采光要明暗适中,随时调节。

4、要选择阳光辐射和座向好的房间做寝室,这样可以避免过热,又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阳光照射,使居室温暖。

5、要注意居室纸尿裤排泄物的氨气刺激宝宝眼睛和呼吸道,及时通风,居室过多氨气会影响宝宝肺部发育,需要采取措施控制为佳。

坐月子的秘诀

1、猪肝适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2、鸡蛋蛋黄中的铁质对贫血的产妇有疗效。

3、莲藕排骨汤可治疗坐月子期间的贫血症状,莲藕具有缓和神经紧张的作用。

4、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5、红萝卜含丰富的维他命A、B、C,是产妇的最佳菜肴。

6、猪腰有强化肾脏、促进体内新代谢、恢复子宫机能、治疗腰酸背痛等功效。

7、芝麻含钙高,多吃可预防产钙质之流失及便秘。

8、猪蹄能补血通乳,可治疗产后缺乳症。

9、花生能养血止血,可治疗贫血出血症,其有滋养作用。

10、西芹纤维质高,多吃可预防产妇便秘。

11、糯米性味甘平,补中益气,而红油饭是一道产妇高贵补品。

12、黑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维他命A、B、C,对脚气浮肿、腹部和身体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13、海参是零胆固醇的食品,蛋白质高,适合产后虚弱、消瘦乏力、肾虚水肿及黄疸者食用。

14、猪心有强化心脏的功能。

15、乌鱼含钙丰富,适合产妇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