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身体湿气重喝什么茶好

身体湿气重喝什么茶好

喝茶不仅能够养生,还能缓解体内的湿气呢,前提是你要喝对茶品才行呢。以下这几种茶品,去除湿气最有效了,想知道是哪几种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吧!不看的话会错过哦!

如何检查自己是否湿气重?

1、肚子发酸

早晨起来感觉小腿肚子是不是发酸、发沉。这些也是湿的典型特征,顺便说一个祛湿的妙法,就是点揉承山穴。

2、刷牙见恶心

看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恶不恶心。很多人说自己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

3、排便粘稠

方便后,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手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时下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这是脾虚的重要标志,很多人都有。总有排不净的感觉。时间长了,宿便产生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则百病丛生。

身体湿气重喝什么茶好?

一、陈皮茯苓茶

做法:茯苓5克,陈皮2克。茯苓、陈皮洗净,放人保温杯中,在杯中冲入热水,等待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利湿,化痰减肥,健脾燥湿,化痰祛脂。

二、枸杞薏米茶

做法: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开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直至炒出薏米香味即可关火;将红枣剖成两半或割开口子放入茶壶中,枸杞子可抓一小把放入,如喜欢甜味可放几颗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冲入滚烫的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仁枸杞茶养肝明目又利水祛湿。

三、菊花山楂茶

食材:菊花5克,山楂和金银花各5克。

做法:将菊花、山楂和金银花用沸水冲泡,之后放到温热的时候饮用。

功效:对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具有非常不错的改善功效,经常喝可以有效去除身体内的湿气。

四、五花茶

食材:金银花15克、杭白菊15克、扁豆花15克、鸡蛋花15克、木棉花15克、鲜土茯苓50克、苡米50克。

做法:把以上准备好的材料洗净,需要注意的是鲜土茯苓宜斩成细块状,然后再加入适量的水,煎煮30分钟就可饮用,在饮用时可以根据人个口味加入适量冰糖调味。

功效:五花茶选用的都是清热、解暑、利湿功效的花,再加上利湿、解毒、利关节的土茯苓,健脾利水、清热、舒筋的苡米,有很好的利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