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男人肾虚会引起脱发吗

男人肾虚会引起脱发吗

男人到中年就非常的容易有脱发的情况发生,这都被认为是肾虚的症状,那么男人肾虚会引起脱发吗?

很多人都认为脱发是肾虚。其实脱发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血热风燥,血热偏胜,耗伤阴血,血虎生风,更伤阴血,阴血不能上至巅顶濡养毛根,毛根干涸,或发虚脱落;二是脾胃湿热,脾虚运化无力,加之恣食肥甘厚味,伤胃损脾,致使湿热上蒸巅顶,侵蚀发根,发根渐被腐蚀,头发则表现粘腻而脱落。

肾虚在现代的医学的解释中其范围极广,它所涉及到组织生理系统、器官及生理功能系统的病变和生理变异。内分泌功能的病变及健康现象是肾虚范畴中的一个突出现象。

而导致各种脱发的主要原因中,性激素(内分泌)的变异这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与其说肾虚是否会导致脱发,不如说肾虚现象之一的内分泌(性激素)病变和变异会导致脱发。

中医理论讲求:肾藏精、肝藏血,精血互生、精血旺则人体壮,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也就是说肾不好,才导致的头发不好,这样就不难捋顺出脱发的根源所在。因此要想除根,就得先益肾。这是中药治疗的根本所在。

那么我们怎么防止肾虚脱发呢?最根本的我们还是要先补肾!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补肾的方法吧!

1、要多吃核桃,核桃有补肾功效,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利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嗽、腰腿重痛、心腹疝痛、血痢肠风,散肿痛,发痘疮,制铜毒等功能。

2、多吃淡菜有补肝肾、《随宜居饮食谱》中说它补肾,益血填精。《本草汇言》亦云:淡菜,补虚养肾之药也,此物本属介类,气味甘美而淡,性本清凉,善治肾虚有热。所以,凡肾虚羸瘦、劳热骨蒸、眩晕盗汗、腰痛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3、吃芝麻,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最宜食之。

4、豆制品、花生等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它可以促进体内一氧化氮的释放,起到放松血管和增加血流的作用,从而增进男性性欲。含精氨酸丰富的食品还有核桃、豌豆等。需要提醒的是,豆制品中的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雌激素,并不会使男人女性化,并且还能减少男性骨质流失。

5、个人由于年龄、体质等方面的差异,在食疗进补时也会出现不同。比如,年纪大的人不宜过补,燥热体质的人不宜在夏季食用过多食补物品。如果是对某些食物有过敏性反应的就更应该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