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样有效保护嗓子

怎样有效保护嗓子

嗓子是我们每天说话、唱歌都会用到的器官,但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会注意对嗓子的保护,从而会造成嗓子沙哑、变音等症状,因此怎样有效的保护嗓子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了解的常识。

保肝护嗓多休息

俗话说春困秋乏,进入秋季人身体开始进入自我保护阶段,这时一定要注意多休息。让身体好好调养过来,将夏天的虚火都排出体外,不然体内火气遇上外界的干燥很容易引发咽炎。

漱口也可预防咽炎

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不但可以保持口腔清洁,还可以帮助防治咽炎。另外还需要减少饮酒和吸烟。习惯张口呼吸的人也需要改掉这个不良习惯。

少说话,或者说的慢些

现在越来越的职场朋友们,为了节约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通常快速的说话。这样看似说话时间节约了,然而却让嗓子以及呼吸道疲惫不堪。承受过重的负荷,会让喉咙衰老得更快。因此,说话速度要放慢,说话之间要常停顿吸气,一句话不要拉的太长。

少喝冷饮,多喝白开水

一曲终了,很多人会痛快地喝上一杯冷饮或冰啤酒。但声带劳累后,受到冷饮或酒精的刺激,容易充血、水肿,还可能突然失声。唱歌的最佳饮品是温白开水,有利于护嗓,蜂蜜水也是不错的选择,可很快修复疲劳的嗓音。

常到包房外透气

唱歌时应适当休息,避免长时间逗留在房间中,每次以不超过2个小时为最佳,并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患有慢性喉炎、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少待在包房内,经常到空气流通的地方透气。

不要过多地清嗓子

因为当做这种动作的时候,气流就会猛烈地震动声带,从而损伤声带。如果觉得喉咙难受,那么就小口地饮水或是吞咽。但如果必须不停地清嗓子,那就去找医生检查一下,也许是反流性疾病、过敏症等疾病在作怪。

保护嗓子吃什么最好

1、保护嗓子吃藏青果

藏青果性凉,有清热作用,适用于声带充血、发热、口干者;食用方法:可以煎服,每次用10克左右。

2、保护嗓子吃杏仁

杏仁是自古以来治疗咽喉、气管、肺部疾病的最常用药物之一,治疗声音嘶哑的功效非常好。

食用方法:常用量510克,人煎剂,无毒性反应,过量服用太多会有眩晕呕吐等反应。

3、保护嗓子吃枇杷

枇杷对于肺热冲喉,或有气逆上冲的声音嘶哑患者,用之十分有效。叶枇杷叶本身味苦性平,有清肺利喉,理气降逆的作用。

食用方法:煎汤服,一次用量3~12克。若有条件找到鲜枇杷叶,煎服和泡茶服效果更好,一次可用3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