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草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区别

草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区别

草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区别大吗?草鸡蛋和普通鸡蛋哪个有营养?其实,普通鸡蛋和土鸡蛋在主要营养成分上差别不是很大,没必要去盲目跟风。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成分最大区别是胆固醇的含量,土鸡蛋的口感要比普通鸡蛋好。

草鸡蛋蛋黄为橙黄色,蛋清比普通鸡蛋更黏稠、清澈、水分低、蛋白质含量更高。煮熟后,蛋清弹性好,透明感强,易剥皮,无腥味,口感绝佳,香味自然纯真、入口清爽、香而不腻、余味绵长、营养价值高,是理想的养生保健蛋品。草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

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成分最大区别是胆固醇的含量,土鸡蛋的胆固醇是普通鸡蛋的2至3倍,普通鸡蛋在铁、钙、镁等矿物质含量上要稍高于土鸡蛋,而蛋白质、维生素B2以及硒、锌等含量并无太大差别。

土鸡蛋的口感之所以比普通鸡蛋好,正是由于土鸡蛋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因此吃起来觉得香。从营养安全角度来看,鸡蛋新鲜就可以,不必非要吃土鸡蛋。

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土鸡蛋,如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症的病人,还是少吃为妙。李静解释,摄入过量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因此,推荐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选择吃普通鸡蛋,既经济实惠,还有利于健康。而婴幼儿和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需要脂类的供给,适合吃土鸡蛋。

散养鸡经常吃青草和菜叶,而绿叶中富含类胡萝卜素,它们积累在蛋黄中,把蛋黄的颜色染成漂亮的橙红色。散养鸡饮食相对复杂,故蛋黄稍规律。吃饲料的鸡没有吃青草的机会,所以蛋黄只有核黄素发出的浅黄色。

散养鸡吃的比较复杂、比较广泛。自由取食的散养鸡可以吃到青草、小虫、谷粒和草籽等天然的风味食品,蛋中产生的风味物质自然比较丰富。鸡场饲养的鸡一年四季吃一种混合饲料,口味单调。

柴鸡蛋又可以称其为土鸡蛋,为北方称谓,尤以京津2地为甚,是为区分机械化养鸡场饲养鸡下蛋的称谓,因饲养场经过人工饲养,饲料含化学添加剂,加速了鸡的产蛋频率,使蛋本身营养价值超打折扣。而柴(土)鸡蛋是指人工饲养,鸡的饲料几乎不含化工元素,譬如:米、菜、地表昆虫等(饲料中各种营养更为平均),鸡在正常环境下抱窝,产蛋,营养价值颇高 (至少饲养场所产蛋)所以颇受消费者青睐,可通过以下途径区分;柴鸡蛋个头普遍比较小,蛋壳较厚,多为红皮,磕开后蛋清更粘稠,蛋黄颜色更鲜艳。

柴鸡蛋多指农家散养在山坡上,自由自在刨土觅食、吃虫儿的鸡下的蛋。这些鸡吃的是一些昆虫,青草,剩饭剩菜,为了让鸡多下蛋,还会喂一些粮食,如玉米,麸皮等.因为它们的食料里缺少很多专用鸡饲料所必须添加的配料,如骨粉,激素等。因以上原因,其蛋清浓稠透亮。柴鸡蛋的营养价值较高,尤其柴鸡蛋脂肪酸含量很高,故口感更好。

对人体的益处

⒈健脑益智鸡蛋中的卵磷脂,甘油三酸,脂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良好作用,可延缓老年人的智力衰退,改善记忆力。

⒉保护肝脏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坏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⒊防治动脉硬化美国营养学家和医学人员根据蛋黄中卵磷脂的乳化作用,用鸡蛋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获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⒋预防癌症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蛋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锌等也都具有防癌作用。日本学者研究发现,鸡蛋中还含抑制诱发喉癌和淋巴癌的EB病毒增殖。

⒌延缓衰老鸡蛋中几乎含有人体所有需要的营养物质,坚持适量吃鸡蛋,是不少长寿延年的经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