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胃寒的人怎样调理

胃寒的人怎样调理

肠胃是身体健康的保障,所以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肠胃。而胃寒则是由于我们日常饮食不规律和不健康造成的,那么胃寒的人怎样调理?这些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快来看看吧!

一、胃寒的症状表现

1.胃脘疼痛

轻则绵绵不已,重则拘急疼痛,遇冷疼痛尤甚,得温症状减轻。

2.疲倦乏力

疲倦、乏力、畏寒,形寒肢冷,可见面色苍白,肢冷倦卧。

3.舌苔多

舌苔多,厚,苔白。

4.胃寒呕吐

遇冷即呕,四肢清冷,二便清利,食久不化,吐出不臭,脉沉迟。

5.食欲差

喜热怕冷,不思饮食,食欲降低。

6.口淡不渴

口不渴,唇不焦,口渴不能饮,喝水后感觉胃部难受或者呕吐。

二、胃寒怎么调理

1、补充益生菌护肠胃

补充益生菌有助于维持肠道的健康,促进肠道蠕动,还能改善细菌所在的肠道环境,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其实,除了酸奶、奶酪之外,其他一些发酵食物中也含有益生菌,如泡菜、纳豆、腐乳等。

2、常吃纤维清肠道

每天摄入20-25克膳食纤维,有利于清肠,对肠胃健康很有帮助。蔬菜、水果中所含水溶性纤维较多,如芹菜、胡萝卜、青菜、柑橘、梨、苹果等,能清扫肠道,并调整肠内菌群环境。不仅防癌,还能缓解便秘。

五谷杂粮中所含非水溶性纤维较多,如大麦、玉米、荞麦面、黑米、豆类等,可刺激肠壁蠕动,缩短食物在大肠中滞留的时间,减少有害物质的吸收。

3、吃饭细嚼慢咽

狼吞虎咽的吃饭方式,容易导致体内积食,使肠胃负担增加,肠道蠕动速度变慢。而且如果吃得太快,食物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等无法得到充分吸收,会造成营养大量流失,日久之后,肠胃就会失衡。而慢慢吃饭,能让食物更好地被消化和吸收,不至于停留在肠道中造成堵塞。

4、每顿七八分饱

饥一顿饱一顿,面对不喜欢的食物宁愿饿着,而见到爱吃的就暴饮暴食。长期如此,对肠胃的伤害很大。所以,要做到每顿最好只吃七八分饱,不要过饥过饱,加餐也不要过多。要使肠胃得到充分的休息,否则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5、饭后休息片刻

饭后休息片刻,可增强胃肠抵抗力,尤其在中午,要尽量小睡一会,避免胃肠道血流量进一步减少。不过,晚饭后要隔一段时间才能休息,因为晚上睡眠时,大部分器官进入代谢缓慢的休养状态,此时强迫胃肠道紧张工作,不仅胃黏膜得不到修复,还会促使胃在大量分泌胃液、消化食物的同时,破坏胃黏膜,导致胃糜烂、胃溃疡等病。

三、调理胃寒的注意事项

1.饮食有规律

饮食应该定时定量,并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的负担。

2.避免刺激性食物

如烈性酒、浓咖啡、生蒜、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同时也应该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咸、过热、过冷及过分粗糙的食物。

可选用温和食谱,除去对胃肠黏膜产生不良刺激的因素,创造黏膜修复的条件。

3.注意酸碱平衡

要注意酸碱平衡,如果胃酸过多时,可多用牛奶、豆浆或带碱的馒头,以中和胃酸。

4.注意防寒

日常生活要注意防寒,避免受凉,特别是寒冷季节,应加强腹部保暖。

5.加强锻炼

平时应该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