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脾虚和肾虚先调理哪个

脾虚和肾虚先调理哪个

你知道脾虚和肾虚先调理哪个呢?现在脾虚和肾虚多吃什么食物呢?你知道脾虚和肾虚的症状是什么呢?现在还不清楚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其实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在好多情况下,补肾同时可以解决其他脏腑的虚损。

这些食物补肾效果最好

栗子

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蜂蜜

蜂蜜中含有生殖腺内分泌素,具有明显的活跃性腺的生物活性。因体弱、年高而性功能有所减退者,可坚持服用蜂蜜制品。

枸杞子

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鹌鹑

鹌鹑肉不仅酥嫩美味,而且营养丰富。鹌鹑肉和鹌鹑蛋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无机盐等。具有补益肾气、强健腰膝的作用,是滋补妙品。男子经常食用可以改善精力,提高性欲。

这些食物脾虚人群要多吃

牛肚

性平,味甘,也能补虚养脾胃。历代医家多有论说。《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记载。《本草蒙筌》亦称牛肚健脾胃。《本草纲目》还说它能补中益气,养脾胃。所以,凡脾虚之人,或病后脾胃虚,宜煨食之。羊肚也有与牛肚同等的功用,脾虚者食之亦宜。

牛肉

性平,味甘,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故凡久病脾虚、中气下陷、气短乏力、大便泄泻、脾虚浮肿之人,宜用牛肉炖汁服食,或用牛肉适量与大米煮粥调料进服,这对脾胃虚弱的恢复,大有好处。

鲫鱼

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肠经,有健脾养胃作用,故脾胃虚弱者宜食。《本草经疏》还说:鲫鱼,甘温能益脾生肌,调胃实肠,与病无碍,诸鱼中惟此可常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