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孩饭量太小怎么办

小孩饭量太小怎么办

很多孩子在吃饭的时候都会出现吃几口就喊饱的情况,让父母很苦恼,究竟孩子为什么饭量这么小的原因有哪些?怎样改善这种情况?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孩子饭量小不爱吃饭的原因

1.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大多数孩子爱吃甜食,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甜食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这样的话孩子就难有饥饿感,因此没有进食的兴趣。

2.孩子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孩子就不会乖乖吃饭了。

3.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给孩子吃,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

4.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爸妈逗弄.训斥,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

5.爸妈过分关注孩子进食,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以拒食作为提条件的筹码,爸妈应当对孩子放宽心,让孩子轻松点进食。

6.缺锌引起味觉改变。缺锌的孩子的味觉敏感度比正常孩子低,因此容易造成食欲减退。观察孩子是否缺锌,家长可以通过舌苔判断,舌面上一颗颗小小的突起与正常孩子的舌头相比多呈扁平状,或呈萎缩状态。

家长哪些坏习惯会导致孩子不爱吃饭

1. 饮食单调,很少换花样

给宝宝的饮食应该食材多样,营养才能均衡。另外新鲜的花样也能让孩子在用餐时产生乐趣。

2. 追着喂饭或者用玩具吸引注意力

儿童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吃饭时,玩玩具、看电视等做法,都会降低孩子对食物的注意力。建议家长在孩子吃饭之前就关掉电视,把玩具收好,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

3. 频繁给孩子塞零食

时不时给孩子塞点吃的会导致宝宝在正餐时间感受不到饥饿感,这样的时候,即使是美味佳肴,也丧失了吸引力,当然不会愿意吃饭。

4. 过度关注

全家人看着宝宝一个人吃饭,让宝宝产生紧张感,从而拒绝进食。建议从开始添加辅食起,就应该有意识地安排孩子和大人同桌吃饭。1 岁以后,一日三餐尽量和家人同步,而不是让宝宝一个人单独吃。

5. 强迫孩子多吃

当孩子吃饱后,如果家长还反复的督促她多吃一些,就会让吃饭变成一种挣扎,美食给人带来的愉快感觉,就全被磨灭了。当吃饭变成一种毫无乐趣的事,正常的食欲也会被破坏,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营养状况和亲子关系。

如何提高孩子的食欲

1.给孩子胃肠道减负

饮食要节制,避免给孩子吃油炸食物,吃过多的冰激凌等甜冷饮品,这样能保护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维护食欲。吃正餐前不要给孩子零食点心。通常宝宝会在两餐中间肚子饿而想要吃零食,这时候爸妈要能狠下心,坚守不在正餐前给宝宝吃零食的原则,这就能提高宝宝吃正餐时的食欲。

2.多吃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的食物

如鱼、肝脏、蛋类、小麦、高粱米、小米、玉米、稻米、大豆、胡萝卜、柠檬、橙子、西红柿、青椒等食物是含有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家长在准备这些食物时,可将其做得漂亮些,这样也能提高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