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夏天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夏天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夏天高温炎热,这个时候坐月子是非常痛苦的,民间关于坐月子的很多观点都已经过时了,比如不能吹空调,这样会影响到母婴的健康。那么夏天怎样坐月子最科学?一起来看看吧。

夏天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产后饮食宜遵循精、杂、稀、软四大原则,忌吃辣、酸、太咸及生冷的食物,忌多吃味精、忌饮茶、忌吃煎炸食品和甜食,不宜吃巧克力,少吃零食及方便面等,建议:

1.产后出血及哺喂宝宝,补充铁也是非常必要的,如动物血或肝、瘦肉、鱼类、油菜、菠菜等及豆类等。

2.刚生产不建议喝红糖水,可以在1周后喝,而且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出血多的情况下也是不建议喝的。

3.鸡汤、鱼汤、肉汤:喝汤要注意适量。

4.可以适量吃些红枣补血,煲汤或者煲粥都可以。

5.要多喝一些温的白开水,避免冷饮。饮料和酒精类饮品不适合月子里的新妈妈饮用,应该多喝一些温热的白开水,补充大量出汗时体内丢失的水分。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炎热或怕出汗而喝冰水或是大量食用冷饮。

另外,夏天做月子还要注意:

1.保证适宜的室温,经常通风,室内温度约25-26℃,湿度约50%-60%,避免着凉,感冒,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可以开空调,但空调风口及风扇不要对着宝妈及宝宝吹;

2.适度的劳动与休息,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需多卧床休息,起床时间不超过半小时,等体力恢复后就可以将时间延长些,但是还是以1-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3.保证身体清洁,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月子里阴道分泌物比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的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产后4-6周排干净;

4.坐月子期间身体恢复的好,一般顺产1周,剖宫产2周以后伤口恢复的好是可以洗澡的,淋浴不要盆浴,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

5.洗头后,不要使用吹风机。即使是热风也不可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然风干。

6.保证睡眠。月子里应该每天保证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即使夜里因为宝宝吃奶或者哭闹,无法睡好,白天也要趁宝宝睡觉的时候抓紧时间休息。

7.如果感到身体虚弱,也可以进行擦浴。如果感觉自己无法进行淋浴,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然后洗头、洗脚即可。

8.谢绝探望。产后新妈妈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新的生活,因此在月子期间最好谢绝亲戚朋友的探望,这样也可以避免人多使室内空气污浊,或带来细菌和病毒,威胁妈妈和孩子的健康。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接受朋友们的祝福,别忘了把小宝宝的照片发给朋友们或放到网上,让大家也分享你的幸福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