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便秘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便秘对胎儿有影响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孕妈妈是很容易患上便秘的,但是很多的孕妈妈都认为便秘不会对肚子里的胎儿造成影响,真的是这样的吗?孕妈妈便秘对胎儿没有影响吗?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易早产或流产

孕期便秘会引发痔疮或者加重痔疮的症状,因为便秘时,排便会比较困难,从而加重痔疮。但便秘比较严重时,容易出现肠梗阻的情况,这时,就需要手术来干预。与此同时,便秘易引起宫缩,严重的会诱发胎儿早产或者流产。

影响发育

孕妇在孕期经常便秘的话,对胎儿的发育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胎儿的生长受到限制,胎儿出现窘迫的症状等,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所以孕期一定要尽量避免便秘。如果便秘很严重,得不到缓解的话,应及时去看医生,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影响生产

孕期便秘的情况往往都比较严重,如果在生产前,孕妇的肠道中堆积了大量的宿便不能排出体外的话,那么这些被宿便堆积的肠道会阻碍胎儿下降,不利于分娩,严重的会加长生产时间,甚至引发难产。所以生产前最好调理好自己的肠道,做好预防便秘的相关措施,这样才能预防难产。

孕妇便秘的原因

引起孕妇便秘的原因很多,孕妇容易引起便秘可能是由于由于肠管平滑肌正常张力和肠蠕动减弱,腹壁肌肉收缩功能降低,加上饮食失调,如食物过于精细或偏食,食入的粗纤维过少,或饮水太少以及运动量减少等因素所造成。当孕妇便秘严重时,在肠管内积聚的代谢产物又被吸收而导致中毒。这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不利的。

1、膨大的子宫体压迫结肠,使粪便运转速度减慢,导致不能正常排便。

2、孕妇内分泌水平变化,孕激素增多,而孕激素能降低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引起排便困难。

3、孕妇膳食结构改进,粗粮减少,缺少膳食纤维,粪便量减少,缺乏对肠壁刺激的推动作用。

4、孕期活动减少,影响结肠的蠕动。

5、孕妇可能服用各种药物,如镇静药物来缓解孕期不适症状,但这些药物有常对肠道功能产生副反应,这是造成孕妇便秘的又一重要原因。

为了预防便秘,孕妇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进食不可过精,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2、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3、每天起床后空腹饮一杯温开水,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