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原因导致乳晕变大颜色变深

什么原因导致乳晕变大颜色变深

什么原因导致乳晕变大颜色变深?乳晕变黑变大该怎么办?乳晕与人体中的雌激素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女性在怀孕期间乳晕会明显变黑,而且分娩后也不可能回去孕前的状态,那么还有什么原因会造成乳晕变黑变大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乳晕呢

乳晕是乳头周围皮肤色素沉着较深的环形区。

乳晕的直径约3~4cm,色泽各异,青春期呈玫瑰红色,妊娠期、哺乳期色素沉着加深,呈深褐色。怀孕后总是要加深,并且永不褪色。但乳晕的颜色因人而异,并不能单纯依据女性乳晕的颜色判断其性经验的多少或者是否生育过。

乳晕的直径约3~4cm,色泽各异,青春期呈玫瑰红色

腺体有汗腺、皮脂腺及乳腺。其皮脂腺又称乳晕腺,是乳晕上一些明显的小突起,较大而表浅,用来分泌油脂、保护娇嫩的乳头和乳晕。分泌物具有保护皮肤、润滑乳头及婴儿口唇的作用。

对于不同的女性个体,乳晕的大小和色泽都有较大差异。

女人乳晕变黑的四种可能

乳晕和乳头一样,虽然只是乳房组织的一小部份,但是却有其独特而不可取代的生理功能,大部份的乳腺管出口皆聚集于乳头组织,但仍是有极少数的乳腺管开口在乳晕上,它相对于身体其他皮肤有更深的色素沈淀。

1、怀孕:荷尔蒙的改变造成乳晕变大、同时变黑,即使产后荷尔蒙逐渐恢复正常、乳晕大小也不可能回复怀孕前的样子。

荷尔蒙的改变造成乳晕变大、同时变黑

2、晒太阳:穿着没有防晒效果的比基尼,下水后布料更透、让阳光有机会侵袭胸部。或者喜欢穿薄透小可爱、不穿内衣、不防晒,都会造成乳晕变黑。

3、过度刺激:过度的性生活、小baby吸吮母乳,以及喜欢以海绵刷拭身体、不当去角质等,会造成黑色素沉淀。

4、穿着粗糙内衣:内衣材质粗糙,不断摩擦乳晕,也会造成黑色素沉淀。

从乳晕颜色看大病预兆

生理性变化

1、女子妊娠后,从早孕开始,乳头、乳晕的颜色就可以加深,从淡红色逐变为深褐色,这种变化主要由于妊娠后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加所致,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

女子妊娠后,从早孕开始,乳头、乳晕的颜色就可以加深

无妊娠乳晕颜色加深

2、有的女性(多在30岁-45岁),在没有妊娠的情况下,乳头、乳晕的颜色也慢慢加深,从粉褐色变为深褐色,如果作乳房检查可以没有发现任何病变。

但这种颜色的变化提示了该女性此时有一过性的体内雌激素增高,或许过一段时间,由于自身调节,雌激素水平恢复正常,乳头、乳晕颜色亦恢复正常,这仍属正常的生理变化。

病理性变化

1、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后,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乳房体检时可发现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乳头、乳晕颜色加深提示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作为靶器官乳房发生病变,是符合发病规律的。

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后,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

乳头、乳晕单纯性颜色加深

2、乳头、乳晕单纯性颜色加深,成为深褐色或黑褐色,甚至还可发现乳晕腺周围有小结节生成,形成突起,此时查乳房时并没有病变。

怎样进行乳房自检

鉴于此,在乳房检查时,一定要注意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需要弄清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是属于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根据变化的特点,作出明确的诊断和积极治疗。

3、女性应该经常查看乳房的形态是否有变化。可以站在镜前,双手叉腰向右向左慢慢旋转身体查看乳头及乳房是否有凹陷、红肿或皮肤损害,再将双手掌撑在臀部并使劲向下压。

同时转动身体,这样会使乳房的轮廓显得清晰。如发现异常变化,需与另一侧进行比较,查看乳房双侧是否对称,如有不对称,就要赶紧去医院问诊了。

女性应该经常查看乳房的形态是否有变化

乳头乳晕颜色加深伴有结节出现

4、女性卵巢由于患某种良性肿瘤,使卵巢分泌雌激素量增加,可以导致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同时乳晕腺周围可以出现许多小结节。此类病人应尽快就诊于妇科,查明病因,及时治疗。

一、雌激素的变化

身体雌激素的变化会导致女性乳晕颜色变深,尤其是怀孕、生产时,女性身体的雌激素变化特别大,从而导致乳晕颜色迅速地变深了。很多女性经历怀孕和生产后,就会发现自己的乳晕颜色一下子变深了,让女性朋友们有些疑虑,其实罪魁祸首就是雌激素。

二、过多接触阳光

人体皮肤过多地接触阳光,过多地受到紫外线的照射的话,皮肤颜色就会变深,其实乳晕颜色也是这样的。如果乳晕过多地接触阳光,受到紫外线的辐射的话,那么乳晕颜色也就无可避免地出现黑色素沉着,颜色变深的情况。

三、过度的刺激

外物对乳晕过度的刺激也是会造成乳晕颜色变深的,成熟女性拥有正常的性生活的话,这是造成女性朋友乳晕颜色变深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给宝宝喂奶时,婴儿对乳头的吸允也会对女性乳晕造成刺激,使乳晕颜色变深。最后如果女性长期穿着劣质粗糙的内衣,也会对乳晕造成一定的刺激,使乳晕颜色变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