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产后骨盆会自己恢复吗

产后骨盆会自己恢复吗

孕妈咪怀孕后体内会分泌一种激素,造成耻骨分离,有利于胎儿的顺利产出,但也会造成骨盆变得宽大,那么产后骨盆会自己恢复吗?到底什么是骨盆?如何恢复骨盆?一起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

产后骨盆会自己恢复吗?

产后骨盆会自行恢复一些,但恢复程度因人而异,一般恢复程度有限,所以最好借助于外力帮助恢复骨盆,比如做一些骨盆操,或者用产后骨盆修复带来加快恢复。

产后两个月是骨盆恢复的最佳时期,如果产后出现尿失禁,骨盆酸痛,腰部酸痛等现象,就是骨盆未修复好。

什么是骨盆?

1、骨盆骨的连结,在前方有一关节,称为耻骨连结。在脊椎骶骨的下方,有四块小的骨骼,构成了尾骨。

2、骨盆作为身体躯干的重要部位,是人体整个骨骼的中心,连接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枢纽,关系到整个身体的平衡度,支持脊柱正直,管领两腿运动。骨盆所形成的盆腔内,还有膀胱、直肠以及生殖器官等脏器。

3、在构成盆状底部的是一层肌肉,称为骨盆肌肉。骨盆肌肉分为两层,即较内部的一层与外部的一层,由耻骨连结至尾骨,并穿过两边的髋骨。

在这些肌肉中,共有3个出口。一是由膀胱延伸出来的尿道出口,位于前方;一是由子宫延伸出来的阴道口,位于中央;另一个则是由大肠延伸而来的肛门通口,位于后方。

4、在外层肌肉,有环结在这些通口,称为括约肌,能使这些出口紧密地密合,特别是在腹部用力的时候,如:当咳嗽、笑或打喷嚏的时候。

生产过后,这些肌肉会极度扩张而脆弱,尽可能常运动这些肌肉,使它们恢复强健的状态。

5、骨盆的扭曲变形会造成身体的歪斜,压迫肌肉和神经,臀部向外扩张,赘肉堆积,身材走形,形成肥胖。影响到骨盆内部内脏的位置,造成内脏下垂等,影响妈咪身体健康。

产后如何恢复骨盆?

1. 选择软硬度适当的床垫

床垫太软,在睡觉时会使身体下坠,太硬的话则可能对骨盆造成压迫,使骨盆歪斜,因此,新妈妈应该选择一款软硬度适中的床垫。

此外,新妈妈也可采取侧卧或仰卧相互交替,来帮助骨盆的恢复。

2. 适当的骨盆运动少不了

生产过后骨盆肌肉会因为过度扩张而变得薄弱,因此,产后新妈妈应该适当运动这些肌肉,下面两种锻炼是首选:

(1)立式锻炼:站立,双腿微分开,收缩两侧臀部肌肉,使之相挟,形成大腿部靠拢,膝部外转,然后收缩括约肌,使阴道往上提的方向动,经过耐心锻炼,即可学会分清阴道和肛门括约肌舒缩,改善阴道松弛状态。

(2)卧式锻炼:靠床沿仰卧,臀部放在床沿,双腿挺直伸出悬空,不要着地。双手把住床沿,以防滑下。双腿合拢,慢慢向上举起,向上身靠拢,双膝伸直。

当双腿举至身躯的上方时,双手扶住双腿,使之靠向腹部,双膝保持伸直。然后,慢慢地放下,双腿恢复原来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