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腊八豆腐的制作方法

腊八豆腐的制作方法

其实大家都知道马上就要过腊八节了,在腊八节到来的时候人们会吃腊八蒜、喝腊八粥。但是有些地方,腊八节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豆腐,你知道腊八豆腐由来有哪些呢?腊八豆腐做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腊八豆腐的制作方法

腊八豆腐的做法

腊八豆腐的做法是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把豆腐抹以盐水,在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而成。腊八豆腐平时用草绳悬挂在通风处晾着,吃时摘取,一般可晾放三个月不变质、变味。

详细的做法如下:取黄豆适量、食盐适量。先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并切成圆形或方形的块状。然后抹上盐水,在上部中间挖一小洞,放入适量食盐。

置冬日温和的太阳下慢慢烤晒,使盐分逐渐吸入,水分也渐晒干,即成腊八豆腐。

成品色泽黄润如玉,入口松软,咸中透甜,又香又鲜。如在晒制时加入虾米等辅料,则更加美味。它既可以单独成菜,也可与肉类搭配,或炒或炖,都是美味。

招待贵宾时,黟县人还将其雕刻成动物、花卉的模样,淋上麻油,拌上葱姜蒜等佐料,配成冷盘,成为酒宴佳肴。

科学表明,黄豆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高钙低糖低脂。长期食用豆制品,可以改善人们饮食,调理营养平衡,而且於于消化。

对于儿童的智力开发,中年人养颜壮骨,老年人抗衰老,延年益寿具有特殊功效,被专家认为是营养、保健俱佳的大众食品。

腊八豆腐的烹饪

做法一

材料

腊肉50g,金针菇50g,水发香菇5朵,腐竹10g,油豆腐50g,鸡毛菜100g,盐1/2茶匙(2g),高汤500ml。

做法

1、水发香菇用冷水浸泡30分钟至泡发,洗净并去蒂。

2、腐竹放入温水中浸泡1小时至回软并切成3cm长的斜段,鸡毛菜择洗干净。金针菇洗净,切去根部。

3、用热水将腊肉表面油污清洗干净,切成0.3cm厚的薄片待用。

4、腊肉放入砂锅中,注入高汤煮沸,放入油豆腐、水发香菇、腐竹,调成小火焖煮10分钟。

5、放入金针菇煮3分钟,最后放入鸡毛菜,调入盐即可上桌。

小诀窍

盐要尝着放。由于腊肉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盐,即使清洗过也会很咸,所以腊肉煮的汤本身会有一定的咸度,最后调入盐的时候可以品尝一下,然后再根据口味适量添加。

做法二

材料

豆腐,腊肉,盐,油,老抽,味精。

做法

1、将备好的豆腐、腊肉切块,辣椒切段。

2、锅烧油,倒进豆腐块煎片刻。

3、加适量精盐,炒匀。

4、再调入老抽,把豆腐上色。

5、再倒进切好的腊肉,炒匀。

6、炒片刻后加适量的清水煮入味。

7、再放进切好的辣椒。

8、最后收汁,调入味精调味即成。

腊八豆腐的来历

黟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晒制的豆腐,便称作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的制作工艺基本和普通豆腐一样,只是在成品后,经过挤压和特殊的调味,烘烤成金黄饱满的外形。而在古时。

进入冬季,黟县人就喜欢把做好的豆腐放在冬日的太阳下晾晒,慢慢晒制成坚硬、金黄的外形。

腊八豆腐的来历是什么?腊八豆腐跟腊八节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这道美味的诞生是源于一个巧合。

据说古时一对夫妇过着恩爱的生活,男的出外经商,女的在家做女红。一天刚买了豆腐准备回家做饭的老婆接到远方亲人的邀请,去帮人做嫁衣。

临行前勿勿将豆腐放在门前的石磨上,结果此去隔了二三个月才回家。进门发现石磨上的豆腐变得金黄坚硬,还能闻到香气,就切下品尝,发现味道很好,并用同样的方法,加上盐带给出门经商的丈夫用于长途跋涉的食品。

同行的朋友吃了豆腐都觉得味美且干燥容易携带,连连称好,丈夫则欢喜得称之为老婆豆腐,黟县的老婆字音发声很象腊八,久而久之这豆腐也被众人称作腊八豆腐。

吃豆腐好处

1、豆腐是最佳的低胰岛素的氨茎的特种食品;

2、豆腐可以改善人体脂肪结构;

3、豆腐可以预防和抵制癌症;

4、豆腐可以预防和抵制更年期疾病;

5、豆腐可以预防和抵制骨质疏松症;

6、豆腐可以提高记忆力和精神集中力;

7、豆腐可以预防和抵制老化和痴呆;

8、豆腐可以预防和抵制肝功能的疾病;

9、豆腐可以预防和抵制糖尿病;

10、豆腐可以预防和抵制动脉硬化;

11、豆腐可以预防和抵制伤风和流行性感冒;

12、食用豆腐可以防辐射加快新陈代谢可以延年益寿之功效;13、豆腐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

14、豆腐对更年期女性有帮助,女性朋友到了一定年纪,因为雌性激素分泌不足,易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这时很多女性会选择药物治疗。

专家发现,豆腐中含有大量的雌激素类黄酮。所以,多吃豆腐还可以很好地补充雌性激素;

15、吃豆腐对治疗老年人便秘有好处,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关系,消化系统不好,经常会出现便秘,而豆腐是软食,容易消化。

所以,专家建议老年人多吃豆腐,从而减少便秘;

16、吃冻豆腐有助减肥,新鲜的豆腐经过冷冻之后,会产生一种酸性物质,这种酸性物质能够破坏人体内积存的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

冻豆腐虽然经过冷冻,但是营养成分不会受到破坏,不会造成明显的饥饿感。所以,多吃豆腐,尤其是冻豆腐,对于许多急于减肥的朋友是很有益处的;

17、吃发酵后的豆腐能预防大脑老化,北京人喜欢吃王致和的臭豆腐、酱豆腐;南京人喜欢吃香干、臭干;安徽人喜欢吃毛豆腐;而无论是哪的中国人。

还都喜欢吃豆腐乳。专家告诉我们,豆腐一经发酵,最大的变化是产生出大量的维生素B12,而人体若是缺少了维生素B12,会加速大脑老化。

所以,我们要经常吃一些经过发酵的豆腐,这样对预防大脑的老化和老年性痴呆症是有好处的。

豆腐作为食药兼备的食品,具有益气、补虚等多方面的功能。据测定,一般100克豆腐含钙量为140毫克-160毫克,豆腐又是植物食品中含蛋白质比较高。

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含有动物性事物缺乏的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因此,常吃豆腐可以保护肝脏,促进机体代谢,增加免疫力并且有解毒作用。

食用禁忌

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豆腐不宜放葱,以免破坏其营养成分。

老年人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

适用人群

老年人和肾病、缺铁性贫血、痛风病、动脉硬化患者更要控制食用量。豆腐性偏寒,胃寒者和易腹泻、腹胀、脾虚者以及常出现遗精的肾亏者也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