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盘腿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盘腿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大多数想减肥的人,喜欢在吃完饭的时候盘腿而坐或者出去运动,因为这样对身体最有利,还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得到充分的放松,处于一种比较平和的状态之中。那么小编今天就主要来说说盘腿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能改善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韧性,使两腿、两髋变得柔软;每天坚持,可增进骨骼强度。每天在床上盘腿打坐20~30分钟,可以减少并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加上半身,特别是胸腔和脑部的血液循环

有利于端坐,能使呼吸系统不受阻,使呼吸畅通。开始练几天之后,就会持续地腿疼,然后会腰疼。不练的时候也一直疼。练双盘,能迅速促进胃肠蠕动。即使饭后立即开练,20分钟后,胃就全部排空了。

双盘不仅打开腿部经络血脉,而且会打开胯关节。双盘的姿势其实是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通动脉,心脏会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脉。在打通腿部血脉前,由于双腿动脉不过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时心脏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脏六腑会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脏腑机能,并促进大脑供血。

练习方法:

先单盘,这时候上面的腿会翘的很高。然后用双手压这条腿的膝盖,慢慢向下压,直到压到贴住下面的腿。这就是第一步要达到的标准。对于初练的人,这已经是个很难的过程了。

基本上,需要至少一个月,才能压平。这里有一个关键,就是要象揉面一样,一下一下的压,而不是一下压到平。压到平了,也不需要一直压在那里,而是要抬起来让它恢复,再压下去。

坐姿前屈。坐在垫子或床上,双腿并拢伸直,尽可能向前俯身,双手触碰小腿胫骨,感觉到大腿后侧被拉紧时,保持15-30秒钟,休息半分钟,再做一组。为增加趣味性并测试自己的进步程度,可每次练习都尽可能使双手比上一次往前挪一点,直到双手超过脚掌的位置,胸部能够贴到膝盖为止。

跪姿伸展。跪在垫子上,双膝并拢,脚踝背伸,使两个脚面都贴在垫上。然后双手后撑,尽可能后仰上身,感觉到大腿前部被拉紧时,保持15-30秒钟。休息半分钟,再做一组。随着大小腿柔韧性的增强,你将能够使上半身躺在垫上。

练习一段时间后,你的柔韧性将大幅提升。一般健身者,可以从单盘(一侧小腿贴地,另一侧小腿架在其上)开始,然后慢慢双腿盘坐,即两只脚都架在对侧腿的大腿上,上身保持挺直,双手交叉虚放在肚脐处,排除杂念,坐20-30分钟即可。

双手后背,肩不疼:1.放松身体,盘腿坐,通过简单的抬头、扩胸、转手腕等动作,放松肩颈。2.抬头挺胸、尽量向上延展身体。3.双手移至身后交叠,掌心冲外,慢慢将手向上提,手肘向身体两侧打开,直至胳膊有酸痛感再放松。4.保持肩膀放松、胸腔打开,双手向后伸直,停留5~10个呼吸。

坐着可以提升生命的气质,塑造健康、美丽的体态。坚持坐着可以使一个人内在的气质沉静下来,使人在举手投足之间呈现出优雅、恬静、柔和的美感,这种气质是身体、情感、精神三种能量综合作用于生命的产物。内在的精神越柔,身体被净化的越好,情绪越稳定,外在呈现出来的气质也越美好。

特别提出的是:两腿双盘的坐姿,可以快速地塑造美好体态。双盘被称为禅坐最稳固的坐姿,不但可以稳定身体内部杂乱的风息,更是可以快速减掉身体的赘肉,疏通堵塞的经络。练习双盘的人,很容易保持腰部、臀部、大腿和小腿部位的优美曲线,控制身体上半身与下半身的能量平衡。

其三,坐着能缓解压力,释放焦虑、紧张、烦躁、不安的情绪,使整个生命感受到平静、喜悦、自在和安心。虽然我们经常忽略身体而空谈精神,却也很少去思考。其实,一切精神产物,包括思想、情绪、感受等等。

它们都是有生理基础的,那就是我们身体的神经系统。维摩禅认为:彻底解决精神的问题,首先要从身体入手。因为所有的压力、焦虑、紧张、烦躁、不安的情绪,都是先被身体上的神经系统感知后,才被人觉察。

而神经系统遍布全身各个角落,如果身体的某个部位病变或堵塞,神经系统接收到的信号也会产生变化,随即给大脑传递不利于生命健康的感受,进而产生不利于生命健康的思想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