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么去除身上的湿气

怎么去除身上的湿气

关于去除身体的湿气,这个话题一直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湿气确实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不少的影响。那么怎么去除身上的湿气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一、艾叶泡澡除湿

艾叶泡脚具有驱寒的作用。艾属于极阳的药物,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地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疾病。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的,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寒凉的食物。不要再让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在慢慢地增强。

二、喝薏米红小豆粥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去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赤小豆,而实践证明,薏米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效果尤其好。

三、汗蒸

汗蒸有湿蒸干蒸之分,它能够促进身体的毒素排出,是一种坐着就能够排毒的活动,更适合一些不大愿动的朋友,而且也能够把体内的湿气有效排出。

四、运动

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不要开空调、风扇,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你的湿气太重,到了冬天肯定会得病的。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五、避免运动后即吹空调

夏天,运动过程中,难免身体升温流汗。有些人喜欢运动结束之后立刻跑到空调下来降温。这种做法往往很容易惹上湿气。因为人体在运动的过程中,毛孔会张开,散发热量,骤然遇冷,毛孔会收缩,热量以及汗液散发不出来,滞留在体内,形成湿气,继而引起身体的不适。

六、保持充足睡眠

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中医认为,睡眠与醒寤是阴阳盛衰交替的结果。而子午时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合阳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