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艾滋病能活多久

艾滋病能活多久

艾滋病的自然史临床分为急性感染期、 无症状期、艾滋病期。急性感染通常发生在接触艾滋病病毒后1~2周左右,急性期症状持续2~4周左右;急性艾滋病感染后,绝大多数有一个较长的,但每个个体又极为不同长短的无症状期,

多数病人从感染艾滋病-1到出现临床症状或进一步发展为AIDS的无症状期大约是8~10年左右,有5%左右的艾滋病-1感染者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而且能够维持正常的免疫状态达12年以上,目前最长已达17年,称之为感染艾滋病-1的长期感染不进展者;

未经治疗者进入艾滋病期后的平均生存期为12~18个月。以上是得了艾滋病后不经过任何治疗的生存时间。

一个健康人从感染上hiv到死亡,一般需要多长时间,这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据文献报道,艾滋病病人从感染到死亡,一般2~20年不等,传入体内病毒的多少、个体健康的差异等,决定着病人的存活时间。

感染上hiv,一般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急性期,又称为窗口期,其症状在2~3周时间里自然消失。接着进入第二阶段,此期被称为无症状期,这个时期最长,占整个病程的80%左右,此期的病人称为hiv携带者。表面上看来还很健康,和正常人没有区别,只是体内的免疫系统与hiv正在作斗争。

在正常人体内,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有800~1000个免疫细胞,而感染者体内,每立方毫米血液的免疫细胞则以每年50~70个的速度逐渐下降,当免疫细胞减少到在每立方毫米血液中只有200个左右时,下降速度就会加快。

hiv每天摧毁大量的免疫细胞,而骨髓则通过加速生成新的免疫细胞来加以补偿,但是,新的免疫细胞的补偿速度总是赶不上免疫细胞损失的速度,这是aids发展过程的规律。

当感染者体内的免疫细胞已无法与hiv抗衡时,就进入了感染的最后阶段,称为症状期,此时病人称为aids病人,非常容易出现各种感染性病症,此期已无法控制病情的进展,多数人在半年至一年半内死亡。

其具体情况,以病人体格的健壮与衰弱有着直接关系;身体健壮者病程进展慢,存活时间长,反之则短。

另外,病人的心理状态也是存活的重要因素之一。当一个人感染了hiv之后,可能会失落、恐惧、抑郁、焦虑、不安、愤怒、否认等心理,这都是有害而无益的。病人应当持乐观情绪,进取精神,积极从事公益事业或集体活动,让自身价值充分发挥到最高点;

感染者应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再次感染hiv,避免接触其它一些可能促进疾病发展的诱因,如吸烟、喝酒等;调理饮食,加强营养,不要乱吃非法药物,注意避免感染其它疾病,如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诊治,增强体质,延缓病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