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么判断体寒还是体热

怎么判断体寒还是体热

体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的人都有体寒的症状,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区分自己是体寒还是体热呢?相信很多的朋友们都不是很清楚吧,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还不知道的小伙伴们赶紧跟着小编一起去瞧一瞧吧。

怎么判断体寒or体热

寒性体质

此类人脸色比一般人苍白,手足较冰冷,害怕阴冷潮湿,喜欢温暖,着装多比常人偏厚,易感到疲倦乏力,常口淡无味,喜欢喝热饮,不易口渴,大便稀溏常不成型,小便清稀。

舌淡苔白可有齿痕,脉沉迟或紧。易患泄泻、痰饮、风湿关节疼痛等疾病,耐夏不耐冬,易感受寒邪,病多从寒化。

热性体质

此类人面色多红赤,手足心热,怕热喜欢凉爽的环境,平时容易烦躁,常咽干口渴,喜欢喝冷饮,易目眩耳鸣,睡眠质量较差,小便色黄赤而量少,大便干燥易发便秘,舌红苔少可有裂纹,脉细数或洪数。易患疮疡、眩晕等症,耐冬不耐夏,病多从热化。

体寒如何调理

生姜茶

生姜红茶兼备利尿作用及温热身体效果,养成每天饮用3-5杯的习惯,身体越来越温热,肌肤越来越光滑。

制法:切细的生姜放入红茶中,然后用黑砂糖或者蜂蜜来增加甜味即可。如果时间不充裕,红茶包及管状的生姜产品也可以。将切片的生姜放入水中并煮沸,再加入红茶包也可以。感觉体寒的时候在微波炉中加热一下就行。

避免进食过量

能量固然重要,而进食过量就会造成相反效果。如果进食过多胃肠活动就会减慢,而血液的大半会在胃肠中滞留。但腹部的集中温热相反就会导致手脚的寒冷,所以进食的时候达到八成饱为佳。

多吃苹果少吃香蕉

产于南方的食品以及夏季的食物会造成体寒,所以要多加控制。比如,咖啡或香蕉等温暖地带(南方产)的食物以及西瓜等夏季的食物会令身体感觉寒冷,而北部的食物则能够温热身体。所以夏天选择苹果等北部的果物比较好。

体热的人怎么调理

饮食清淡

体热的人不能多吃热气重的东西,平时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些清热、解毒、下火的凉性食物,像:冬瓜、黄瓜、绿豆,这些都是不错的清热解毒的食物,体热的人可以多吃,但是注意烹饪时不宜爆炒,最好用清淡些的做法。

多喝清热下火茶

花茶中也有许多是可以清热下火的,比如说:菊花茶、金银花茶、金盏花茶等等,体热的人可以经常饮用,以此来缓解体热。如果不喜欢喝花茶,也可以多喝绿茶,也是有清热下火的功效。

饮食不要过于辛辣

炒菜时要少用一些辛辣的调味料,比如辣椒、花椒、生姜、蒜,这些都易加重内热,平时炒菜要少放。除此之外,一些油炸食品、辛辣食品、油腻食品也要少吃,饮食要以清淡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