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胎儿缺氧的后果

胎儿缺氧的后果

很多孕期的准妈妈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胎儿缺氧的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但是万事都有可能,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胎儿缺氧的后果有哪些!一起来小编来看看吧!

胎儿缺氧的后果

1.危及胎儿生命

当胎儿出现轻度缺血或缺血早期,主要表现为心、脑、以及肾上腺等重要脏器的血管扩张,肝、肾、肠及四肢等外周血管收缩,用以保证重要生命器官的正常功能;当缺血进一步加剧,出现心力衰竭,加上局部血管活性物质的分泌,所有器官的血流量均下降,此时胎儿为不可逆的损伤阶段,危及围生儿的生命。

2.影响发育

胎儿窘迫时,体内重要脏器的改变 胎儿窘迫时,首先表现为循环系统的血流分布发生改变,使组织、器官的血液供应下降,在缺血和酸中毒的情况下,组织、器官的代谢异常,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3.脑瘫

胎儿宫内窘迫有可能导致缺血缺氧性脑病,症状严重者就可以导致脑瘫。指从出生后一个月内脑发育尚未成熟阶段,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姿势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征。

4.损坏大脑发育,严重致胎死

孕妇不能轻易察觉到胎儿缺氧,所以往往都不能及时治疗,一旦胎儿处于长期缺氧状态,即使分娩顺利,也会影响到胎儿正常发育,损伤胎儿大脑,很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以后智力低下,反应迟钝,呆傻,甚至成为终身残疾。更为严重的是,直接造成孕妇的流产、早产甚至胎死宫内。

胎儿缺氧是什么原因

1.母体因素

胎儿的所需氧均来自母体,通过胎盘绒毛间隙进行交换,所以如果母体血液含氧量不足就会导致胎儿缺氧。母体轻度缺氧时虽无明显症状,但对胎儿会有一定的影响,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具体导致胎儿缺氧的母体因素有:

①微小动脉供血不足如高血压、慢性肾炎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

②红细胞携氧量不足如重度贫血、心脏病心力衰竭和肺心病等。

③急性感染导致的发热,母体急性失血如产前出血性疾病和创伤等。

2胎儿因素

胎儿心血管系统功能障碍,如严重的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和颅内出血等,胎儿畸形、母婴血型不合、胎儿宫内感染、颅脑损伤等原因都会导致胎儿缺氧。

3.脐带、胎盘因素

脐带和胎盘是母体与胎儿间氧及营养物质的输送传递通道,其功能障碍必然影响胎儿不能获得所需氧及营养物质。具体胎盘功能低下,如过期妊娠、胎盘感染、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盘过大或过小、膜样胎盘、轮廓胎盘等。

4.周遭环境因素

如果孕妈妈长时间处于空气稀薄的地区也会造成胎儿缺氧。乘飞机时,机舱中的气压急剧下降也会造成胎儿缺氧。孕妈妈分娩时在使用呼吸器接受手术或其他治疗时呼吸器发生故障而造成胎儿缺氧。

怎样预防胎儿缺氧

1.多走动

在孕期尤其是怀孕晚期,孕妇都不宜坐得过久。因为坐姿会压迫子宫,不利于胎儿在腹部活动,时间长了会影响胎盘的血液循环,继而会引起胎儿缺氧。孕妇要适当多走动,这样不仅对胎儿有好处,还有利于抬头下降,等分娩时会更有助于顺产。

2.采取正确的睡姿

孕妇采取左侧卧睡姿是有利于预防胎儿预防的,随着怀孕时间变长,子宫不断增大,甚至占据了整个腹腔,这样会使临近的组织器官受到挤压,子宫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从而使保护子宫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给子宫提供营养的血管也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给,容易使胎儿慢性缺氧。

3.定期检查

定期进行胎心电子监护、B超检查及胎儿胎盘功能检测等,有助于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适时分娩。妊娠36周左右是宫内发育迟缓儿胎死宫内的好发时期,更应加强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