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的孩子和顺产的孩子有什么区别

剖腹产的孩子和顺产的孩子有什么区别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已经认识到顺产的好处,也想要顺产,但无奈自己的条件达不到,所以不得不剖腹产了。有人说和顺产的相比,剖腹产的宝宝在很多方面,都不如顺产的宝宝,这是真的吗?那么剖腹产的孩子和顺产的孩子有什么区别?

单单对于宝宝来说,顺产和剖腹产相比的好处都有哪些吗?

1. 剖宫产儿发生肺炎的概率要高

和顺产的宝宝相比,剖腹产的把柄发生肺炎的概率要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剖腹产的时候,宝宝的肺部没有得到锻炼的原因。因为在自然分娩时,子宫节律性的收缩使宝宝胸廓受压与扩展,有利于他们肺部活动及出生后的气体交换,有利于预防新生儿吸入性肺炎。二是由于分娩的过程中胎儿在产道内受挤压,可使肺泡、支气管和气管内的液体在出生后自口鼻流出,有效地预防了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不过这只是有可能而已哦,很多剖腹产的宝宝从来也没有发生过肺炎,因为他们在妈妈的肚子里肺部已经发育的很好了。

2. 剖宫产儿的免疫力相对低下

和顺产的宝宝相比,剖腹产的宝宝可能免疫力要相对低下一些。近年来有报道称,剖宫产宝宝体内的免疫因子(IgG、IgA、IgM)的含量明显低于经阴道分娩的宝宝。所以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对感染的抵抗力较自然分娩的新生儿低,发生感染的机会增多,易患感染性疾病。

3. 剖宫产的宝宝易过敏

和顺产的宝宝相比,剖腹产的宝宝发生过敏的概率更高一些。因为他们暴露于特定的医院环境中,其肠道内益生菌群的定植率延迟并且数量低有关。经阴道分娩的宝宝,通过接触母体产道和分娩环境的菌群,能建立正常的菌群环境,肠道有益菌的定植率较高,因而能发挥较好的免疫调节功能。

4. 剖宫产儿与顺产儿在体格发育上无明显差异

一般来说,剖腹产和顺产的宝宝在身体发育上是不会出现差异的,因为这主要受到遗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国内外研究资料显示剖宫产儿与顺产儿在体格发育方面没有明显的差异。剖宫产可能在母乳喂养成功率低、婴儿易患感染性疾病等方面间接影响宝宝的体格生长发育。

5. 剖宫产儿与顺产儿在智力上无明显差异

有人说顺产的宝宝更聪明,但实际上是顺产和剖腹产的宝宝在智力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因为宝宝的智力主要受到遗传的影响,与生产方式关系不大。不过,经剖腹产生存的宝宝遇到的风险要大一些,因为剖宫产手术中麻醉时孕妇容易发生血压下降,当血压下降幅度超过基础值的1/3时可使子宫胎盘血流量降低,导致胎儿缺氧及酸中毒。再者剖宫产儿呼吸系统并发症较多,严重时可造成缺氧和窒息。

所以,还是建议各位准妈妈在身体条件容许的情况下,最好选择顺产哦。

其实,不管是采取哪种生产方式生产,只要宝宝健健康康的就好。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经剖腹产出生的宝宝都很健康。而且多多地爱他、关心他、照料他,这对宝宝的身体和感统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如果你的宝宝不能顺产的话,也不要强求,剖腹产可以更好的规避风险。而且现在很多剖腹产的宝宝并没有出现上述问题,所以妈妈们不要过分担心哦。

剖腹产的危险都有哪些呢?

如果你还没有生,有主动选择剖腹产的想法,你需要知道,剖腹产也确实会带来一系列的风险,包括:

1. 剖腹产是大手术

剖腹产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术方式,既然是手术的话,就会存在风险,不管是对妈妈来说,还是对宝宝来说。剖腹产需要在腹部切一个较大的开口,并需要在拨开肌肉和脂肪后,在腹腔中的子宫壁做切口,这也是为什么,剖腹产只是俗称,它的医学名称其实是剖宫产。

这一手术会为产妇身体从内到外造成较大创伤,需要较长的恢复时间,术后疼痛明显,并存在感染风险。

2. 剖腹产儿容易患呼吸道疾病

由于在剖腹产中,宝宝是直接被医生从子宫中取出的,没有机会启动分娩适应机制,所以出生后较容易出现窒息、湿肺等症状,这称为剖腹产儿综合征。

3. 剖腹产宝宝感统失调比例高

宝宝中心专家说,有个形象的比喻:顺产的宝宝是由门而来,剖腹产的宝宝则是破墙而出。顺产胎儿的皮肤、身体各器官,包括四肢和大脑,在经过崎岖的产道时,都得到了锻炼,受到良好的刺激。而剖腹产胎儿却没有经过这一过程,感统失调的比例要高一些。

4. 剖腹产可能影响产后乳汁分泌

剖腹产后新妈妈身体都比较痛苦,不能及时和宝宝来一个亲密接触,更不利于产后下奶。剖腹产可能会推迟宝宝出生后与你肌肤相亲接触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乳汁的分泌。顺产的产妇大多产后可以立即拥抱宝宝,自如地下地活动,喂奶往往也更加频繁,因此下奶速度更快。

5. 剖腹产后亲子联络略慢

美国耶鲁大学儿童研究中心的人员在一项小规模的研究中也发现,剖腹产的产妇对宝宝哭声的反应不如顺产的产妇强烈。在一些病例中,有些产妇还会因为剖腹产而变得情绪低落。

这可能是因为,剖腹产中失血更多,产妇会经历更多的产后疼痛。剖腹产妈妈也同样想多多拥抱宝宝和亲近宝宝,培养亲子感情,但通常暂时还不能尽如所愿。

如果你还没生,即便了解存在上述风险,也许还是对顺产的疼痛望而生畏。不知道这个事实是否能让你安心些:即使把阵痛描述为人类疼痛极限的妈妈们,也都挺过来了,而且很多人还在幸福地憧憬着再生一个呢。

侧切在顺产中比例虽高,却不是不可避免的。合理饮食能让宝宝的出生体重更合理;适当运动能让你的身体更加灵活,增加产道肌肉韧性;提前学习分娩知识,到时听从助产士指导合理合力。这些都能有效降低需要侧切的可能性。

细细看剖腹产与顺产优缺点

◆优点

1、产后恢复快。2。产后可立即进食。3。仅有会阴部位伤口。4。并发症少。5。哺乳早。

◆缺点

1、产前阵痛,但可以无痛分娩避免产痛的困扰。2。阴道生产过程中突发状况。3。阴道松弛,但可以产后运动避免。4。骨盆腔子宫膀胱脱垂的后遗症。

对于胎儿,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的收缩,能使胎儿的肺得到锻炼,出生后有利于新生儿呼吸的建立,促进肺成熟,出生后很少发生肺透明膜病;分娩时宫缩和产道的挤压作用,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使新生儿湿肺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大大减少;免疫球蛋白G(IgG)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可由母体传给胎儿,剖宫产儿缺乏这一获得抗体的过程,因而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

* 对产妇来说,分娩阵痛时子宫下段变薄,上段变厚,宫口扩张。这种变化使产妇产后子宫收缩力增强,有利于产后恶露排出,子宫复原,减少产后出血。且免受麻醉和手术的影响,产后恢复快。

剖腹产

◆优点

1、可避免自然生产过程中的突发状况。2。阴道不受影响。

◆缺点

1、出血量较多。

2、并发症较多,包括伤口感染、粘连及麻醉后遗症等。3。产后恢复较慢。4。住院时间较长。5。哺乳晚。

剖宫产是解决母婴并发症和难产的一种手段。随着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尽管手术的安全性提高了,但手术的危险如麻醉意外、羊水栓塞等依然存在,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较高,还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盆腔粘连等。分娩后,产妇身体恢复得也较慢。

专家意见

有些产妇及家人认为,剖宫产可免受痛苦,既不改变体形,又能保证婴儿的安全,剖宫产生的孩子很聪明等,因此盲目地追求剖宫产。这主要是对正常分娩缺乏正确的认识。其实,阴道分娩对母子更有好处。

由此可见,阴道分娩才是正常的分娩途径。孕妇在妊娠后应有充分的思想及心理准备。如果没有异常情况,为了母亲和婴儿的健康,应尽量争取阴道分娩。

孕妇身同感受:

细细看剖腹产与顺产优缺点

我就是自然分娩,生过孩子后当天就可以下床活动了,而且恢复得极快,对面床剖腹产的我们都出院了她还不怎么敢下床呢。

我们这里的医院是不允许在母亲和胎儿都正常的情况下建议剖宫(腹)产的,因为医院有时候会因利益驱动对所有的人都建议剖宫产,你知道剖宫产的费用是多少吗?是正常自然分娩生一个孩子的3至6倍!这么多的钱能不让有些人动心吗?于是不管孕妇情况如何,一律切切切。

对于我们来说,花钱倒是次要的,做手术是一种伤元气的行为,且弄不好会留下后遗症,能免则免,自然分娩的好处嘛,人家专家说得够好了,也不再多罗嗦了。

我是剖腹产生的女儿,剖腹产的过程就很惨烈,感觉麻醉对我根本起不到作用,所以剖的时候特别痛苦。更痛苦的是生完孩子却不能抱孩子,也看不见孩子。第一个晚上痛到睡不着,第二天才稍稍有所缓解。

由于是剖腹产没有及时给宝宝哺乳,所以以致于后来涨奶涨的特别厉害,两个乳房像石头一样,真的是特别痛苦。为了下奶想尽了各种办法,也受尽了各种罪,当时再也不想生孩子了,也特别后悔选择了剖腹产。

现在如果要二胎的话,如果能顺产的话,绝对不会选择剖腹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