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长期吃打蜡苹果的危害

长期吃打蜡苹果的危害

水果打蜡是非常常见的现象,那么长期吃打蜡苹果的危害有哪些?吃打蜡苹果真的会致癌吗?针对市面上有些不法商贩用劣质工业蜡代替果蜡使用的现象,我们普通人很难分辨。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去净果皮再吃。

苹果为什么要打蜡呢?

其实主要是为了保鲜。蜡在水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仅可以保护水果外皮、提高光泽度,还可以防止水果水分蒸发,保留水果鲜香。另外,打蜡后病菌也不容易侵入,可以防腐防虫。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也是允许给鲜水果表面打蜡的,但必须使用规定的添加剂,适量添加。食用蜡是动植物天然蜡的提取物,水果本身也会自然形成这种物质,它的安全性是经过评估的,因此鲜果表皮使用食用蜡从理论上讲是安全的。

吃苹果削皮能去除果蜡吗?

你是否有过这样子的顾虑,吃苹果不削皮,老感觉苹果表面有一层油油的蜡感,不放心?专家给您支招。

1、去除果皮上的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削皮;

2、但如果你想保全苹果的更多营养,那么也不一定非要削皮,还有一个简单易行的好办法就是用热水冲烫。蜡一遇热就融化,水的表面会浮起一层蜡膜。只要及时倒掉热水,不让蜡再重新糊在果皮上就行。

3、用盐或丝瓜瓤搓洗。蜡的质地软,盐的颗粒细小,搓洗效果比丝瓜瓤更彻底。

苹果打蜡对人体的影响:

相信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苹果打蜡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专家表示,如果是符合国家卫生安全标准的食用蜡,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还是有一定危害的。如果是工业蜡的话,里面的汞和铅就会对人体有害,要尽量避免买到这样的水果。

据了解,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允许给鲜水果表面打蜡,但必须使用规定的添加剂,适量添加。标准规定,常用的食用蜡包括吗啉脂肪酸盐(又名果蜡)、巴西棕榈蜡等,都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合理使用并不会对人体有害处。

如何区分苹果是否打蜡呢?方法也很简单:拿两个苹果对比就会发现,外皮格外光滑,颜色特别鲜亮的,就是打过蜡的;而摸起来表皮较粗糙的,是没打蜡的。

苹果,你不知道的4件事

苹果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吃苹果对健康很有好处。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最新载文,揭示了苹果鲜为人知的另一面真相。

1、苹果吃不对,1/3营养会被浪费

很多人都爱手抓苹果上下两头,从中间呈环状一口口啃着吃。科学家统计发现,这种吃法会浪费30%的果肉。建议大家在啃苹果时,注意啃掉两端的果肉。

2、苹果也会导致过敏

花生、坚果、贝类和鸡蛋是常见过敏食物,然而,有的人也会对苹果过敏。专家认为,其罪魁祸首是附着于苹果表面的桦树花粉,而与苹果本身无关。

3、苹果的确是减肥食物

苹果中水和膳食纤维含量极高,有助于延长饱腹感,每只苹果仅含热量95千卡。研究发现,苹果皮中的熊果酸有助于增加有益减肥的棕色脂肪,降低肥胖风险。

4、苹果是地球上种类最多的食物

美国苹果专家罗温雅各布森博士表示,美国曾经拥有1.6万种苹果。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表明,目前美国有2450种苹果。

吃苹果有六大禁忌

1、吃苹果别啃苹果核

苹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氢氰酸。氢氰酸大量沉积在身体,会导致头晕、头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昏迷。

但也不必过分担心,苹果中的氢氰酸主要存在于果核,果肉里并没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苹果时习惯啃到果核,虽不会马上导致中毒,但长期这样吃,的确对健康不利。

2、小心打蜡苹果

许多苹果在生长过程中,过量使用催长素、催红素、膨大素,或者存放中过量使用防腐剂,甚至出售中也使用着色剂、打蜡、漂白染色等,借此满足消费者以貌取果的心理,这些有毒水果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公害。

有毒苹果的危险:膨大素催个,催红素增色,防腐剂保鲜。过量使用膨大素、催红素、防腐剂会伤害肝脏。零售果贩还会给苹果打上工业石蜡,目的是保持水分,是果体鲜亮有卖相。

3、苹果不宜与海鲜同食

苹果中含有鞣酸,与海鲜同食不仅降低海味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还易发生腹痛、恶心、呕吐等。同理,其他含鞣酸多的水果,如草莓、杨梅、柿子、石榴、柠檬、葡萄、酸柚等,都不宜与海鲜同食。

苹果的营养很丰富,吃苹果时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还能防病抗癌。

所以虽然说苹果的营养价值是很丰富的,但是如果我们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我们就要从饮食上注意了,这样才能让苹果吃的健康的。

4、晚上不能吃苹果

很多人晚上饿了习惯吃苹果,早上的苹果是金,晚上的则是垃圾。对身体没有益处的。

5、刚刚吃晚饭不能吃苹果

吃晚饭1个小时后吃苹果可以促进消化。可是刚刚吃完饭就吃苹果不利于消化。

6、 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不能吃

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不宜生食苹果,特别是急性发作期,由于肠壁溃疡变薄,苹果质地较硬,又加上含有1.2%粗纤维和0.5%有机酸的刺激,不利于肠壁溃疡面的愈合,且可因机械性地作用肠壁易诱发肠穿孔、肠扩张、肠梗阻等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