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汤圆有什么好处

吃汤圆有什么好处

吃汤圆对身体有好处,所以在正月十五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喜欢吃汤圆,不仅有团圆之意,也能够让每个人的心里都甜滋滋,软糯糯的。那么吃了那么久的汤圆了,那么你知道吃汤圆有什么好处吗?

1、吃汤圆有滋补御寒的好处。汤圆的原料是糯米。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补养人体正气,起滋补御寒的作用,因此适合在寒气重的春天食用。吃汤圆对脾胃气虚、常常盗汗的人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2、专家介绍,多吃糯米能预防气虚、乏力。糯米制成酒后,有壮气提神、美容益寿、舒筋活血的功效,很多地方流行产妇吃糯米酒就是这个道理。

3、吃汤圆有补足气血的好处。汤圆由糯米精制而成,糯米能帮助人体补中益气,人吃了后会周身发热,吃汤圆有补足气血的好处。汤圆由糯米制作而成,吃汤圆有利于缓解妊娠后腰腹坠胀、劳动损伤后气短乏力等症状。

4、吃汤圆有防气虚乏力的作用。专家介绍,多吃糯米能预防气虚、乏力。糯米制成酒后,有壮气提神、美容益寿、舒筋活血的功效,很多地方流行产妇吃糯米酒就是这个道理。

几种汤圆的功效:

黑芝麻汤圆。保湿,是肌肤的保养重点,而黑芝麻汤圆不仅口感爽滑有弹性、甜腻适中、香味浓郁,更兼有益肝、养血、养发的功效。利用节食来减肥的人,由于其营养的摄取量不够,皮肤通常会变得干燥、粗糙。如果与此同时配合芝麻的食用,粗糙的皮肤可获得改善。经常食用芝麻,可使皮肤持续柔嫩、光滑、莹润。

红豆汤圆。众所周知,平时多吃红豆可预防及治疗脚肿,有减肥之效。因为其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心脏或肾病所引起的浮肿。另外其纤维有助排泄体内盐分、脂肪等废物,在瘦腿上有很大效果。

所以,精致加工而成的红豆汤圆,口感爽滑香软,回味无穷。营养价值方面,红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具有清热、补血、利尿、消肿、促进心脏活化等功效。

不过,虽然红豆是营养成分极高的碳水化合物,但在消化过程中,其豆类纤维易在肠道发生产气现象,肠胃较弱的人在食用红豆后,会有胀气等不适感,因此需慎用。

酒酿汤圆。酒酿汤圆中的酒酿利用的是梗米跟酒曲,经过3~4天的5℃定温发酵酿制出来的,柔滑香甜不黏腻。把酒酿搅一搅,加热然后加到煮好的汤圆里,再加上事先以冰糖煮好的桂圆,增加滋补养颜、暖身减压之功效,对那些工作繁忙的人来讲,效果尤为明显。白酒汤圆对身体好!

白酒汤圆的做法(一)

材料:小汤圆300g,米酒半碗,桂花蜂蜜

做法:1、白酒大约以1:2的比例兑水煮开

2、加入小汤圆,煮至汤圆浮起

3、汤圆煮好后,稍放凉,然后加入桂花蜂蜜即可

白酒汤圆的做法(二)

材料:白酒、鸡蛋、小汤圆、白糖

做法:1、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开,放入白酒搅拌均匀

2、等再次煮开的时候,加入小汤圆,大火煮开后转小火3-5分钟,至汤圆全部浮起

3、转大火,下已经打散的鸡蛋,搅拌均匀,关火

4、按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白糖搅拌至融化即可(不喜欢太甜的朋友可以不放糖,或者放少一点糖)

其实白酒汤圆是一个不仅很好吃的甜点,而且也是一个做法很简单的甜点的了。吃下去的时候,感觉到一种香甜可口。如果喜欢甜点和烹饪的朋友可以学习下怎么做,而且可以动手去做的哦。但是温馨提醒,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哦。

黑芝麻汤圆内陷做法:

1、芝麻、花生分开炒熟,用搅拌机打碎。打成芝麻和小花生粒。

2、把芝麻蓉、小花生粒和白糖搅拌均匀。内陷就完成了。

汤圆皮做法:1、糯米粉加开水,揉成团,再分成若干大小均匀的小团。

2、小团中间捏扁,放入做好的内陷,包好后搓成球,汤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