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四维彩超要做多少次

四维彩超要做多少次

不少孕妈妈在怀孕期间都要做四维彩超来确定宝宝的发育情况,那么四维彩超一般在孕妇怀孕多久的时候做呢?四维彩超从孕妇整个怀孕周期要做多少次呢?四维彩超的一般价格在多少呢?

很多女性在进行排畸检查时,都会选择四维彩超排畸检查,因为四维彩超画面的清晰,可以清楚的检查胎儿是不是有畸形。但有的女性朋友时初次怀孕,对做四维彩超的时间并不了解,那四维彩超可以做多少次呢?

在怀孕22~28周进行一次详细的胎儿畸形检测是最理想的,此期胎儿解剖结构已经形成并能为超声所显示,胎儿大小及羊水适中,受骨骼回声影响较小,图像清晰,大部分胎儿畸形在此时期均能表现出来。

四维彩超在孕期中可以做的次数:

正常来讲,整个孕期一般需要做三次超声检查。在孕早期,可以了解是单胎还是多胎,胎儿是否存活等;第二次在孕中期,这个时期是筛查胎儿畸形的最理想时期,最好进行一次系统、详细的检查;每三次在孕晚期,对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再次评估,同时观察那些孕晚期才有所表现的畸形和胎盘及羊水等情况。

首次检查、怀孕16周

在怀孕16周的时候进行四维彩超检查,可以观察到胎头、胎体、四肢等整体图像,也能够观察到胎儿的整体活动有没有协调,此时胎儿的面部显示不明显。

第二次检查、怀孕23周

第二次检查应该是在怀孕的23周左右,这个时候的胎儿比前期要大,胎儿的局部结构和运动动态较为清晰,虽然还不能在同一副图像上显示整体结构,却可以通过局部动态来发现是否有畸形胎儿,譬如无脑儿、严重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脑膨出、单腔心、严重胸膜壁缺损并内脏外翻、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等。

第三次检查、怀孕28周

怀孕28周左右的时候,胎儿的皮下脂肪较为饱满,面部表情丰富,胎儿的各部位都显得较为清晰,对于畸形的诊断更加明确,对于吃手指、打呵欠、喝羊水、哭闹等面部表情也清晰可见。

误区:b超检查多多益善

有些孕妇说,既然b超很安全,对母婴无不良影响,那么多做几次检查又何妨?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产科医师也主张孕妇不要过多作b超。澳大利亚有位名叫劳伦斯的产科教授指出:利用b超对孕妇作定期检查,不利于胎儿的健康生长。他将在怀孕期间做过5次以上b超检查的孕妇与已做过3次b超检查的孕妇作了比较后发现,前者对胎儿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是后者的两倍。过多b超检查对胎儿不利的原因,是因为超声波可造成大脑一时性的抑制,同时还能抑制女胎的卵巢发育。劳伦斯教授调查了2800名孕妇后证实,多次b超检查并不影响孕妇的健康,但是,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胎儿,生长发育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b超检查时间不宜过早

一般认为,怀孕18周以内的孕妇最好不要做b超,尤其是在怀孕早期(特殊情况例外,例如对怀孕早期阴道见红者,需作b超检查以确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有无异常妊娠或葡萄胎等)。因为孕2个月内若过多做b超,可使胚胎细胞分裂与人脑成形受到影响。孕4个月时,骨骼开始发育;5个月时,胎心发育尚不完善;6个月时,所有脏器发育均不完善。过多做b超,会抑制胎儿生长发育,发生畸胎或死胎。当时若是怀疑有畸胎者,则属例外。

b超检查时间,一般是在孕5~6个月以后,因为超声波对胎龄越大的胎儿影响越小。对孕妇来讲,整个孕期需作几次b超,则需听从医生意见就可以了,不必有过多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