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没有奶水怎么办

剖腹产没有奶水怎么办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孕妈妈们都会选择剖腹产的方式来生宝宝,剖腹产后没有奶水该怎么办呢?新妈妈吃些什么食物比较好呢?相信大家都知道母乳的重要性,新妈妈没有奶水该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

判断奶水不足主要看四点

1、宝宝吃饱以后应该能睡2-3个小时,或者隔两三个小时再吃下一顿。如果刚吃完奶,隔了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马上又要吃,就有可能是奶水不够。

2、宝宝的精神状况宝宝吃完奶以后,特别高兴,要玩一会,这也是他吃饱了的表现。

3、宝宝的便便情况宝宝一天起码小便六次以上,还有大便三到四次以上。另外还可以看宝宝的大便,正常情况下是稀糊状的,而如果很稀,有绿色泡沫,也可能说明奶水不够。

4、宝宝体重增长,满月时体重至少比出生时增长600克,这说明奶水是够的。

多吃催乳的蔬菜

莴笋

莴笋是很好的催奶食物。它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莴笋有很好的催奶功效,哺乳期内的妈妈可以用莴笋烧猪蹄,这种食法不仅能够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

需要注意的是,据分析,莴笋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妈妈在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茭白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在多用茭白、猪蹄、通草,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但也要提醒妈妈,由于茭白性冷,脾胃虚寒的妈妈不要过多食用。另外,茭白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尿路结石患者也应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中药催奶

如确实母乳量少可用些中药催奶,如王不留行,通草,川芎,当归,黄芪等。

预防奶水不足的方法

1、母亲要有自信心,精神愉快,放松,不急躁。

2、按科学的道理哺喂,在产后及早开奶,按婴儿的需要随时喂奶,喂奶姿势要正确。

3、母亲在喂奶期间应保证足够的营养和合理平衡的膳食,不挑食,不偏食,多喝汤水等;按孩子的生活规律,尽快与之同步,孩子睡,妈妈也睡,孩子醒了,就作好喂奶的护理,尽量保证休息好。

在喂奶过程中,妈妈难免受到环境、情绪的影响,有时奶量会减少,这叫暂时母乳不足。只要坚持母乳喂养,让孩子勤吸吮,很快奶水又会多起来的。

4、退奶食物不要碰。产后新妈妈气血两虚,想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奶水,吃对正确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吃对食物,奶水才能又好又多;但若吃错食物,就有可能很快退奶。

母乳的产生是靠多巴胺刺激大脑中枢神经、命令乳汁分泌,多巴胺要刺激其增加分泌很困难,但要抑制它就很容易,所以食物对于泌乳的效果,往往是退奶比发奶更明显;所以要提醒母乳喂养的妈妈们,千万不要碰那些会引起退奶的食物,如韭菜、麦芽水、麦片、人参等。

5、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由于产后饮食宜清淡,不要吃那些刺激性的物品,包括:辛辣的调味料、辣椒、酒、咖啡及香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