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相信对于很多孕期的准妈妈来说,在临产前都会纠结究竟应该选择剖腹产还是顺产!那么究竟是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今天小编就带你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顺产的优点

1.产后恢复快

顺产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对母亲来说几乎无创伤,产后出血较少,并发症少,有利于产后的恢复。生产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一般3-5天可以出院,花费较少。而且顺产会使产妇产门扩张得很大,有益于产后恶露排泄引流,子宫恢复的更快。

2.对宝宝生长发育有益

顺产通过宫缩和产道的挤压做用,能把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黏液排挤出来,减少湿肺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可以刺激胎儿呼吸中枢,有利于宝宝出生后建立正常的呼吸反射。还有,顺产母体会传给胎儿免疫球蛋白,使宝宝拥有更强的抵抗力。

3.促进乳汁分泌

顺产分娩时腹部的阵痛使产妇的垂体会分泌一种叫催产素的激素,这种激素不但能促进产程的进展,还能促进母亲产后乳汁的分泌,由于顺产恢复快,也容易早下奶。

剖腹产的优点

1.特殊情况可挽救母婴性命

如果有胎位异常、脐带绕颈等原因,胎儿绝对不可能从阴道娩出时,施行剖腹产手术可以挽救母婴的生命。

2.免去分娩疼痛

如果施行选择性剖腹产,于宫缩尚未开始前就已施行手术,可以免去母亲遭受阵痛之苦。

3.并发症减少

由于近年剖腹产术安全性的提高,许多妊娠并发病和妊娠合并症的中止妊娠,临床医生选择了剖腹产术,减少了并发病和合并症对母儿的影响。

4.避免顺产可能的突发状况

采用剖腹产可以避免顺产可能的突发状况,如胎儿缺氧、吸入胎便、子宫脱垂等。

什么样的妈妈适合顺产

1.骨盆条件

若想顺产的话,就一定要经过骨盆,而骨盆的形状则直接影响了分娩的时间,骨盆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

2.胎儿条件

要想顺利生产,自然也需要宝宝的配合。但凡宝宝的姿势.产式.体态.位置.头围.胸围,胎儿的数目等,都可能影响产程的顺利进行。

3.年龄条件

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其实顺产对年龄是有一定限制的,一般选择顺产最好是年龄在25-30岁之间的女性,如果年龄超过了30岁而且体质比较弱,则顺产可能会有一定的危险性,高龄产妇最好是选择剖腹产。

4.产力条件

产力也就是子宫收缩力。当准妈咪到了分娩时候,子宫会开始有规律的收缩。在子宫肌收缩的作用下,胎膜发生破裂,受到压迫的胎儿无法继续呆在宫腔里,只好慢慢地向子宫颈口移动,宫颈口就开始扩张,将胎儿向外排出。

什么样的孕妇必须剖腹产

1.胎儿头径太大

在产妇生产前,可以通过B超检查查看胎儿大小,如果胎儿过大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伤害胎儿及产妇,甚至造成难产。在分娩时,胎头过大,而产妇的骨产道和软产道不能达到胎儿头部大小大的口径,强行自然分娩,可引起胎儿臂丛神经损伤、锁骨骨折、颅内出血、肩难产、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

2.产妇骨盆狭窄

与胎儿头径太大无法进行正常分娩相比,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产妇的盆骨狭窄或是畸形,此时,即便是胎儿体型、头部大小正常,也无法正常进行分娩,因为此时进行自然分娩很容易给胎儿和产妇都造成伤害,甚至难产。

3.胎儿出现宫内缺氧

胎儿宫内缺氧严重的会导致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或者出生后脑瘫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分娩过程中出现缺氧,此种情况也很容易造成胎儿窒息,伤及胎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