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高烧不退是什么原因

高烧不退是什么原因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生活中感冒发烧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感冒发烧的时候人非常的难受,浑身没劲,无精打采,那么你知道感冒发烧要怎么治疗呢?治疗的方法是什么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高烧不退是什么原因

高烧的原因

1.致热原发热:致热原发热是最常见的。与人 体有关的致热原,如白细胞致热原、外源性致热原 (细菌外毒素、结核菌素等)。

类固醇致热原(游离原 脘醇)等所致的发热。引起发热的致热原若不消除,则体温调节中枢热和散热反应始终在新的。

提高了的体温水平上保持新的平衡,因此病人的发热会持续不退。若 致热原被消除了,则体温调节恢复到正常水平,体温 也随之下降恢复到正常水平。

2.非致热原发热:此类发热包括:物理或化学 因素直接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所引起的发热;体温 中枢功能紊乱(散热中枢和产热中枢相互抑制关系产热过多。

散热减少及体温调节障碍等)所引 起的中枢性发热;先天性汗腺缺乏或患鱼鳞癣病等 使汗腺分泌障碍,不能散热而引起的发热等。

人体发热的原因 知道了人体发热的机制,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常见的可以引起发热的原因。

(1)感染性发热:这是由于各种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真菌、立克次体、螺旋体与寄 生虫等的感染。

引起急、慢性全身或局部的感染性疾病所致。如我们常见的细菌性肺炎、麻疹、伤寒、脑 膜炎、钩端螺旋体病及疟疾等病。

感染性发热占发热原因的50%-60%,可见临床上的绝大多数发热 是由感染性发热引起。在感染性发热中,又有细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等等。

这都是我们在用药中应该注意的。

(2)非感染性发热:除因细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的发热外,还有其他多种因素也能引起发热,就是说,没有发炎时也能发热,医学上称之为非感染性发热。

非感染性发热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①中枢 性发热。固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紊乱所引起的中枢性发热,如中暑、重度安眠药中毒、颅脑出血等。发热的特点是高热无汗。

②吸收热。因无菌性坏死物质被吸收后引起的吸收热,见于大面积烧伤、大手术后组织损伤、内脏梗死(如心肌梗死、肺梗死)。

白血病等引起的组织坏死与细胞破坏、吸收后引起的发热。

②变态反应性发热。常见的有风湿热、药物热、红斑 狼疮、输血输液反应等引起的发热。④内分泌与代 谢障碍所引起的发热。

常见的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产热增多;严重脱水病人散热减少等都可以引起发热。⑤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发热。

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影响了体温正常调节,也可以引起发热。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发热多为低热,并常伴有心悸、头晕、失眠、食欲差等症状。

⑧心力衰竭或某些皮肤 病引起的发热。慢性心力衰竭时由于尿量和皮肤散 热减少,心衰引起的肢体水肿又起到了隔热作用。

可以使体温升高而发热。一些皮肤病,如广泛性皮炎、鱼鳞病等,也使皮肤散热减少,引起发热,不过此时的发热多为低热。

发热是由于发热激活物作用于机体,进而导致内生致热原(EP)的产生并入脑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更进而导致发热中枢介质的释放继而引起调定点的改变,最终引起发热。

常见的发热激活物有来自体外的外致热原:细菌、病毒、真菌、螺旋体、疟原虫等;来自体内的:抗原抗体复合物、类固醇等。

内生致热原(EP)来自体内的产EP细胞,其种类主要有:白细胞介素-1(IL-1)、肿瘤坏死因子(TNF)、干扰素(IFN)。

白细胞介素-6(IL-6)等。EP作用于位于POAH的体温调节中枢,致使正、负调节介质的产生。后者可引起调定点的改变并最终导致发热的产生。

发烧不退怎么办

一、冷敷

如果高烧让你无法耐受,可以采用冷敷帮助降低体温。在额头、手腕、小腿上各放一块湿冷毛巾,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

当冷敷布达到体温时,应换一次,反复直到烧退为止。也可将冰块包在布袋里,放在额头上。

二、热敷

假使体温不是太高,可以采用热敷来退烧。用热的湿毛巾反复擦拭病人额头、四肢,使身体散热,直到退烧为止。

但是,如果体温上升到39℃以上,切勿再使用热敷退烧,应以冷敷处理,以免体温继续升高。

三、擦拭身体

蒸发的确有降温作用。专家建议使用冷自来水来帮助皮肤驱散过多的热。虽然你可以擦拭(用海绵)全身。

但应特别加强一些体温较高的部位,例如腋窝及鼠蹊部。将海绵挤出过多的水后,一次擦拭一个部位,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体温将蒸发这些水分,有助于散热。

四、泡澡

有时候,泡个温水澡是最舒服不过了。它同样也可以起到缓解发热的症状。婴儿应以温水泡澡,或是以湿毛巾包住婴儿,每15分钟换一次。

五、温酒精拭浴

酒精擦浴将70%酒精兑自来水1/1,稀释后的水温约为37℃40℃,放在小碗中。擦浴时将门窗关好。

用纱布或柔软小毛巾蘸碗中的酒精,擦患儿手心、脚心、腋窝和上臂内侧和大腿根部,再擦拭四肢及背部。不能直接用酒精擦拭,此法不适于1岁以内的婴儿。

六、补充液体

当你发烧时,你的身体会流汗散热,但当你发高烧时,身体会因为流失太多水分而关闭汗腺,以阻止进一步的水分流失。

使你的身体无法散热。解决之道就是补充液体,喝大量的白开水及果菜汁,其中果菜汁含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尤其是甜菜汁及胡萝卜汁。

如果你想喝番茄汁,应选用低钠的产品。发烧期间应避免固体食物,直到状况好转。如果呕吐情形不严重,还可以吃冰块退烧。

在制冰盒内倒入果汁,冰成冰块,还可在冰格内放入葡萄或草莓,这尤其受到发烧的孩子欢迎。

七、适当用药

若感到非常不舒服,可服用止痛药。成人服用2片阿司匹林或2片扑热息痛,每4小时服用次。扑热息痛的优点是较少人对它过敏。

由于阿司匹林与扑热息痛的作用方式有些不同,因此你若觉得使用任何一种皆无法有效地控制发烧,不妨两种并用。

每6小时服用2片阿司匹林及2片扑热息痛。服用这些药物时,需先经医师同意。

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千万不要服用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可能使发烧的儿童爆发雷氏症候群,这是一种致命性的神经疾病。

儿童可以用扑热息痛代替。以每磅体重服用57毫克的方式,计算服用量,每4小时服用一次。

记住,增加使用频率或超过适当剂量,都有危险,一定要有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八、注意穿衣

如果你感到很热,则脱下过多的衣物,使体内的热气可以散发出来。但如果因此而使你打寒颤,则说明衣物太少,应该增加,直到不冷为止。

如果患者是小婴儿,则需特别注意,因为他们还不会表达他们的感受。其实,给小孩穿过多衣服或把他们置于酷热的场所,都可能引起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