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时候断夜奶最合适

什么时候断夜奶最合适

对于新生儿来说吃夜奶是不可避免的一种情况,但是如果长时间维持这种习惯是不好的,作为父母的一定要在合适的时机给宝宝断掉夜奶的习惯!那么究竟什么时候断夜奶最合适?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时候断夜奶最合适

新生婴儿(1个月内的婴儿):新生儿夜奶绝对不能断,必需根据宝宝的需要(宝宝饥饿时或奶胀时)进行哺乳。

4~6个的宝宝:虽然已经添加了少量的辅食,但仍然以奶(母乳或牛奶)为主,此阶段的宝宝由于添加辅食的原因,夜奶自然会比1个月内少一些,因此,妈妈也无需刻意去断夜奶。

6个月以上的宝宝:已经比较大量的添加辅食,比如粥.面条.米糊.面包.肉泥.果泥.鸡蛋羹.蛋糕等,这此辅食是半流质或是固体的食物,比母乳或者牛奶会耐饱很多,因此,此阶段的宝宝夜奶会更少,很多宝宝都仅有1次夜奶或到早上才吃1次,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宝宝断不掉夜奶的原因

1.辅食安排不合理。比如有的家长在晚上或临睡前只给宝宝喝奶,尤其是宝宝比较早睡时,在相对漫长的夜晚,宝宝会感到饥饿,需要喝夜奶。因此,建议家长在晚上宝宝睡前30~60分钟,给1次半流质或固体食物,可以增加耐饱感,宝宝晚上就不容易饿。

2.另一种情况可能是宝宝并不是饿了,而是习惯问题或者有奶瘾,如果属于这种情况的话就需要慢慢的断掉夜奶。

如何让宝宝不吃夜奶

1.逐渐减少次数

从第4个月起,宝宝就可以省掉夜里的一顿奶了,妈妈们要有计划有安排地让宝宝养成夜里不喝奶的习惯。可以慢慢减少给宝宝夜间喂奶的次数,从3次到2次再到1次让宝宝慢慢习惯。

2.晚餐要吃饱

为了防止宝宝饿醒,晚上临睡前的最后一顿奶要延迟,并且要把宝宝喂饱,当他看来有睡意时赶快在他仍清醒时把他放到婴儿床上。刚开始宝宝可能不肯睡觉,一般哭闹几次后就会好了。妈妈可以晚上10点多喂饱他以后,让他睡到第2天早上6点。

3.使用安抚奶嘴

有时候宝宝哭闹,不一定是因为很饿,也可能是他想要吮吸的感觉,可以给他个安抚奶嘴吸吸,起到安慰代替作用。另外,即使宝宝饿点也没关系,因为睡觉不会消耗太多能量,如果宝宝一直哭,也可以给他喂点水喝。

4.训练宝宝睡小床和不奶睡

很多爱夜奶的宝宝都是和妈妈同床,孩子晚上一哭,妈妈就直接塞乳头。久而久之,孩子迷恋的是妈妈的气味和体温,而不是真的生理上饿了想吃奶。要想断夜奶,首先需要和宝宝分床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