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样防止晚上做噩梦

怎样防止晚上做噩梦

有很多的朋友们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容易做噩梦,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相信很多的朋友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什么呢?注意哪些方面才不会做噩梦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一、 入睡时间要把握好

请根据工作结束的时间,合理安排就寝的时间点(夜班、两班倒在这里不赘述)。

一般建议在晚上22点左右入睡,因为晚上23点是人体肝脏等重要器官的解毒、休整时间。如果晚于23点入睡、一方面睡眠不深,容易被惊醒,另一方面影响身体的休息,造成健康问题。

二、睡前要稳定好情绪

睡前切勿因个人事情导致情绪波动,尽量避免争吵,也不要过分兴奋。尽量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使得自己平缓的进入梦乡。如果情绪方面大起大落,极容易反映在睡梦中,所以也就容易形成噩梦。

三、 卫生工作和相关建议

入睡前请注意刷牙,如果口腔里残存食物残渣,容易发酵产生有毒物质,使得自己产生磨牙、打嗝等行为。

这些身体小动作容易使大脑出现局部兴奋,稍加不慎,也很容易导致噩梦的发生。另外,睡前请勿看恐怖片,这样会直接入梦(很恐怖!);也不要喝茶、喝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它们会导致失眠。

四、注意不要压迫胸口

睡姿中压迫胸口会引发人体的自我防范反应,使得大脑产生不良幻觉,从而让人极易进入噩梦的环境中。所以如果有手压迫胸口的习惯,一定要改掉。

五、其他建议

做噩梦并不可怕,注意多休息即可。对于噩梦的情节,也不要太过留意,忘掉最好,如果忘不了(噩梦情节不代表某些所谓的暗示,那是迷信),和朋友亲人说说,慢慢淡忘它。

经常做梦偏方:

①心气不足

症状:多梦易惊,失眠,神疲困倦,短气,或喜悲善哭,精神恍惚,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治法:养血益气,宁心安神。

选方:参香散加减。

药物:人参9g,黄芪、茯苓、白术、山药各12g,莲肉、砂仁、沉香、檀香、甘草各6g。

②心血不足

症状:心悸怔忡,心烦失眠,多梦易惊,健忘头昏,面色不华,舌淡,脉细。

治法:养血安神。

选方:四物汤合茸砂丹加减。

药物: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各12g,鹿茸、朱砂各6g,炒枣仁18g。

③心阴不足

症状:心悸怔忡,失眠多梦,五心烦热,咽干舌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法:养阴补心安神。

选方:益气安神汤加减。

药物:当归、茯神、麦冬、生地各12g,黄连、远志、竹叶、人参、黄芪、胆星、莲子心各6g,酸枣仁18g,朱砂3g。

④心肾不交

症状:心烦,失眠,多梦,遗精,腰酸腿软,潮热盗汗,舌红无苔,脉细数。

治法:交通心肾。

选方:黄连阿胶汤加减。

药物:黄连、黄芩、白芍、阿胶各9g,鸡子黄1枚,龙骨12g。

⑤心胆气虚

症状:惊悸不宁,胆怯善恐,夜寐多梦,胸闷气短,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弦无力。

治法:养心益气,壮胆镇惊。

选方:平补镇心丹。

药物:酸枣仁、龙齿各12g,车前子、茯苓、麦冬、茯神、天冬、熟地、山药各9g,五味子,远志、人参各6g,肉桂、朱砂、甘草各3g。

⑥心脾两虚

症状:心悸健忘,少寐多梦,气短神疲,面色萎黄,食少倦怠,腹胀便溏,舌质淡嫩,苔白,脉细弱。

治法:补益心脾。

选方:归脾汤。

药物:人参、远志、木香各6g,黄芪、白术、当归、茯神、酸枣仁、龙眼肉各9g,炙甘草3g。

⑦痰火内扰

症状:梦扰纷纭,头晕心悸,急躁易怒,痰多胸闷,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化痰。

选方:黄连温胆肠加减。

药物:黄连6g,半夏、陈皮、茯神、竹茹、枳实各9g,甘草、生姜各3g,大枣5枚,珍珠母1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