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的误区有哪些

坐月子的误区有哪些

相信大家都知道女人生完孩子身体是非常的虚弱,月子期间一定要好好的调养身体,坐月子有哪些误区呢?月子期间真的不能洗澡洗头吗?冬季还好,夏季真的是让产妇很困扰,产妇们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呢?相信很多的朋友们都不是很清楚,赶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产后要多喝红糖水

红糖水对于女性来说好处多多,但是,产后不可以多喝红糖水,也不能长时间喝,最好是产后7至10天适量喝红糖水,否则可能导致恶露增多,造成贫血。

产后要多吃鸡蛋

有些人认为产后需要多吃鸡蛋补充蛋白质,但是,产后吃鸡蛋并非越多越好的,鸡蛋吃多了,人体也难以完全吸收,结果反而造成肠胃负担,甚至影响母乳的分泌和产妇的健康恢复,所以,每天吃鸡蛋只要控制在最多4个即可。

产后只喝汤不吃汤渣

有些产妇认为产后只要多喝汤就好了,汤渣不需要吃。其实汤和肉很重要,而且即使煮汤之后,大部分的营养还是存在于肉里面,所以如果多喝汤少吃汤渣,会影响到身体对营养的摄取和吸收。此外,如果每天过量喝汤,那么有可能使乳汁过度分泌,导致乳房肿痛,甚至引发乳腺炎。

刚生完孩子不能洗头洗澡

妈妈生完孩子之后体内有很多恶露没有清楚,而且生孩子过程中会大量出汗,如果生完孩子之后还不能洗头洗澡,那么全身都是脏兮兮的,更加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疾病。其实,生完孩子之后是完全可以洗头洗澡的,不过要注意水温不要太低,不然容易受凉。

刚生完孩子不能吹风

有很多人认为妈妈刚生完孩子身体空虚,这时候吹风会让风进入体内,对身体不好。但长期室内不通风很容易滋生细菌,对妈妈身体有害。清新的空气对身体健康很重要,平常家里要经常通风,至少每天开窗通风半个小时,只要保证妈妈不要对着风吹就行了,不会造成身体伤害。

产后要尽快穿塑身衣

女性有爱美之心很正常,但是,产后并不可以尽快穿塑身衣。因为过于紧身的衣物对身体卫生造成影响,反而不利于产后身体恢复。

如何科学坐月子

1、好的心情更利于恢复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2、休息要充足

休息是坐月子的头等大事。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注意睡眠,不要让自己再疲劳,但绝不要整月躺在床上。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你就应该下地走动。

3、饮食要营养均衡

产后的前几天,你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你需要充分地热能和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估计你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

4、杜绝性生活

女性的生殖器官经过妊娠和分娩的变化的创伤,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产妇身体的全面恢复需要56天。正常分娩56天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而且最好是月经恢复后再开始性生活。产钳及缝合术者,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后才能开始性生活;若是剖腹产,那就至少要等到三个月以后了。

5、注意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