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160胖孕妇如何控制体重

160胖孕妇如何控制体重

大家都知道孕妇会在怀孕期间进食滋补自己的身体,但是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因为过度进食导致自己体重超重,那么你知道孕妇要怎么控制自己的体重减肥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160胖孕妇如何控制体重

1、每天量体重

体重增加过快,是许多孕妇担心,而且也是妇产科医师所不愿意见到的情形。于是,如何控制体重增加的速度,就非常重要了。食不过量,是重要守则之一。

而每天量体重,则可不断地提醒孕妇应该注意饮食内容,以免吃进过量食物,让体重直线上升。

2、尽量少吃零食和夜宵

吃零食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夜宵也是保持体重的大敌,特别是就寝前两个小时左右吃夜宵,缺乏消耗,脂肪很容易在体内囤积。

避免用大盘子盛装食物,面对一大盘子美味的诱惑可能会失去控制力,可以用小盘子盛装或者实行分餐制。

3、烹调方式和调味要注意

孕妈妈在烹调方式上也得讲究些。举例来说,蛋是蛋白质的优质来源,但炒蛋的热量就比水煮蛋的热量高。建议蔬菜只用热水稍微汆烫后,加少许酱油和醋调味。

应避免加色拉酱。肉要剔除肥肉,炭烤或水煮;鱼、蔬菜不要炒,要煮或蒸。炒菜时,最好用炒勺,可以少放油。

不要忽视调味品的热量,蛋黄酱,黄油、调味汁等是低热量调味品,可以放心食用。

4、每天要多运动

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坚持运动,每天坚持散步半小时左右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天傍晚坚持散步既安全又实用。

因为晚餐一般都安排得很丰盛,营养容易过剩,形成堆积而导致肥胖,而且傍晚空气质量比较好,氧分含量高,散步本身就是一项有氧运动。

母体血液中的氧分含量高,直接会传到胎儿体内,促进各种器官健康发育。另外,散步能增加孕妇盆腔的收缩功能。

防止胎儿胎位不正,同时散步还可以增加孕妇腹肌的弹性,让孕妇分娩时更顺利。

5、每天一碗糙米饭、7蔬果

孕妈咪每天需要摄取20克的膳食纤维,建议每天三餐中至少有一餐是以糙米饭(约8克膳食纤维)或五榖米饭来取代白米饭。

此外,一般人每天必须吃五蔬果,孕妈咪则建议各增加一份蔬菜及一份水果,总计7份蔬果。蔬果最好连皮、连茎一起吃,则可摄取到14克的膳食纤维。

再加上一碗糙米饭,就能达到每天摄取20克膳食纤维的目标,让孕妈咪轻松远离便秘。

6、可突显曲线的孕妇装

孕妇装款式大都以长裙或长裤为主,虽然可盖住身体的曲线,但是相对地,也会让准妈妈疏于注意变形的体态。

因此,改穿较短的孕妇装,来要求自己注意身材变化,才能维持美丽。

7、加餐选健康零食

孕期加餐非常有必要,加餐的零食一方面需要控制热量,同时要兼顾营养,这个时候可以选择营养价值高热量偏低的食物。

像是水果、麦片、低脂牛奶等,而蛋糕、洋芋片、调味饮料等这些高热量、高油脂、高糖的食物则要避免。

8、摄入营养要平衡

胎宝宝的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的支持,所以准妈要均衡摄入多样的营养。由于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种类、数量和质量各异,所以孕妈们餐单上的食物也应该多样化。

其中的六大类食物必不可少:五谷根茎类、奶类、鱼肉豆蛋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

9、设一天解禁日

了怕体重增加过快,孕妇们每天都要努力控制食量。为了犒赏自己的辛劳,可以在每周设定一天解禁日,在那天让自己放心进食,不再一斤一两的计算食量,满足吃的欲望。

10、吃饭慢慢来

有一些孕妈练就了快速扒饭的本领,其实这种饮食习惯并不提倡。据统计,吃饭超过15分钟的人,比进食快的人的总进食量要小。

不仅不易发胖,而且更容易吃饱。一日三餐一定要有规律。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吃得过快、食物嚼得不精细,不但给胃增加了负担而且不利于消化。

孕妇肥胖的饮食原则

1、多吃蔬菜水果:准妈在控制进食量后,由于主食和脂肪的进食量都减少,往往饥饿感会比较严重,这时候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以缓解饥饿感,同时增加维生素和有机物的摄入。建议选择含糖分少的水果,效果会更好。

2、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有些准妈喜欢吃零食,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就进食大量的食物。这种习惯非常不好,很容易造成营养过剩。

因此,有这种情况的肥胖孕妇要注意,饮食得要有规律,要按时进餐。习惯吃零食的话也可以选择热量比较低的水果作零食。

不要选择饼干、糖果、瓜籽仁、油炸土豆片等热量比较高的食物作零食。

3、定时定量进食:三餐不定时最容易发胖了,而且也会导致身体不健康。所以,准妈们要定时定量进食。这样才是健康的饮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