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荠菜相克相宜的食物

荠菜相克相宜的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荠菜,但是却没有吃对。你知道荠菜相克相宜的食物有哪些呢?荠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呢?其实,吃荠菜之前这些知识你是需要了解的。一起来看看吧。

与荠菜能同吃的最佳搭配食物:

荠菜+鸡蛋:缓解眩晕头痛

荠菜+豆腐:清热降压

荠菜别名:护生草、芊菜、净肠草、地米菜、地菜、鸡心菜、菱角菜、鸡脚菜、蓟菜、菱角菜

禁忌人群:便溏者慎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消化不良、体质衰弱的中老年人。

什么是荠菜

荠菜(学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十字花科,荠菜属植物,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又名护生草、稻根子草、地菜、小鸡草、地米菜、菱闸菜、花紫菜等,地方上叫香荠,北方也叫白花菜、黑心菜,瑶家叫禾杆菜,河南、湖北等地区叫地菜,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

你别看它身材小小,它可以有着悠久的历史呢,它起源于东欧和小亚细亚, 但是目前在世界的各地都是非常常见的。其拉丁种名来自拉丁语,意思是小盒子、牧人的钱包,是形容它的角果形状像牧人的钱包,英语名称就是牧人的钱包。

荠菜含有的营养成分很是丰富,所以其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人们在食用的时候可以选择多种烹饪方式,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产后出血、痢疾、水肿、肠炎、胃溃疡、感冒发热、目赤肿疼等症。

荠菜的食用方法

荠菜吃法亦多样,荤素烹调皆点缀餐桌。如清炒、煮汤、凉拌、包饺子、作春饼及豆腐丸子等,都使人感到清香可口,风味独特。最好不要加蒜、姜、料酒来调味,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荠菜的营养价值

荠菜被古人誉为灵丹草,是天然之珍。专家们指出,荠菜作为一种野菜,深受人们的喜爱,绝不是偶然的。

据现代科学分析,荠菜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E、维生素C、钙、磷、铁、钾、钠、镁、锰、锌、铜和硒等成分。

荠菜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C尤多,钙含量超过豆腐,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相仿。荠菜为野菜中味最鲜美者,是因为它富含氨基酸达11种之多。

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原,所以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

止血

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还含有香味木昔,可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起到治疗毛细血管性出血的作用。

降脂降压

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中及肝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消炎抗病毒

荠菜所含的橙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有增强体内维生素C含量的作用,还能抗病毒,预防冻伤,并抑制眼晶状体的醛还原酶,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有疗效。

防癌抗癌

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

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促进粪便排泄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粪便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