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胎儿偏小一周怎么办

胎儿偏小一周怎么办

胎儿再没出生前只能靠母体的羊水来吸收营养,孕妇吃的有营养,孩子才能长得快,如果孕妇营养跟不上,那么孩子就很可能长得比预期要小。但是胎儿长得比预期小并不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胎儿偏小一周是怎么回事,胎儿偏小一周怎么办呢?

胎儿偏小的两种情况

1.胎儿生长受限

这是由于病理原因造成的。

2.小于胎龄儿

小于胎龄儿不等同于胎儿生长受限,两者分属不同的概念。小于胎龄儿多为结构正常儿,不伴有营养不良,围产儿常无不良结局,多与母亲的种族、产次、体重和身高等因素有关。

胎儿生长受限的原因

1.母体因素

所有影响子宫和胎盘血流灌注的妊娠并发症及合并症都可能影响胎儿生长。如妊娠合并肾脏疾病、严重贫血、严重心脏病、严重营养不良、妊娠期高血压、免疫性疾病、内分泌疾病等。

2.胎儿因素

胎儿异常比如染色体异常。或宫内感染如胎儿感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弓形虫、梅毒螺旋体等。

3.胎盘因素

慢性羊膜炎、胎盘有血栓或梗塞、慢性部分胎盘剥离、前置胎盘等。但一般认为还是与胎盘功能不足使得血流在子宫体和胎盘减少的关系。

4.其他

任何致畸物都能对胎儿的生长产生不利的影响。此外,孕妇吸烟、酗酒、吸毒以及社会状况、经济条件差都会使胎儿生长受限的发生机会增多。

如何判断胎儿生长受限?

由于胎儿生长受限是与相同周数的胎儿体重分布做比较,所以在确定诊断前,应该先确认正确的怀孕周数。目前常用的方法有以下4种:

1.子宫底测量

孕18~30周时,子宫底高度与孕周有明确相关性。一般所测量的厘米数对应于怀孕周数,若量到的高度较预计的周数小于2厘米以上,则要怀疑胎儿生长受限。

2.B型超声检查

超音波诊断的3个主要标准分别为:胎头双顶径、腹围、股骨长度,利用这些数值可与成长图比较,进而估计出胎儿重量。此外,胎儿腹围是相当有用的指标,子宫内生长受限的胎儿,往往会将有限的营养成分转移到头部发育,测量的结果就会呈现胎儿头部较大而腹部较瘦小的不对称状况,有助于诊断。

3.多普勒超声

测定子宫动脉、脐动脉及胎儿大脑中动脉S/D比值和阻力指数(RI)。如妊娠晚期S/D、RI升高则提示胎儿生长受限。 4.母体孕期体重增加程度

母体的体重增加的变化也可能代表着胎儿的大小。孕期母体体重增加较少则可能合并胎儿生长受限。

胎儿生长受限的治疗

如果胎儿生长受限,就要积极治疗引起胎儿生长受限的原发病,消除病因,如避免毒物接触、戒烟、戒酒、防治母体合并症及产科并发症、防治感染等。对于染色体病变引起胎儿畸形所致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已无宫内治疗的必要,须及时终止妊娠。

1.卧床休息

孕妈妈应多卧床休息并取左侧卧位,可增加子宫胎盘血流量,有利于胎儿营养物质的摄取,促进生长发育,必要时在右侧背后垫一软枕,保持体位舒适。

2. 饮食疗法

孕妈妈要采用高热量饮食,多食优质高蛋白,如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高维生素及绿色蔬菜。每日蛋白质供应应近100克,热卡要达2500千卡。此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

3.输液治疗

如果情况一直未能好转,孕妈妈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输补液治疗,以疏通微循环,增加胎盘灌注量。常见的补液有葡萄糖、复方氨基酸、低分子右旋糖酐、复方丹参注射液等,可每天静脉滴注1次,7天为一疗程,视孕周及病情可重复。

孕妈妈除了要改善不正确的饮食习惯,避免喝酒、抽烟、滥用药物、接触有毒物质,更不能忽略产检的重要性,惟有配合定期产检,才能掌握胎儿的生长状况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减少胎儿生长受限的发生。

胎儿偏小一周会晚生吗?

首先要重新核对预产期胎儿偏小,首先要重新核对预产期。计算预产期,按末次月经第一日算起,月份数字减3或加9,日数加7。例如,某位孕妈妈的末次月经是1月1日,那么月份加9个月为10月,日期加7天为8日,所以她的预产期为10月8日。

真正分娩可能发生在预产期的前后2周内。需要注意的是,月经不规律的孕妈妈由于排卵时间的异常而不能机械使用本方法确定预产期,可以根据早孕反应出现的时间、胎动开始时间、宫底高度等进行判定,必要时需要行超声核对孕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