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腿抽筋怎么办

小腿抽筋怎么办

小腿抽筋怎么办?半夜睡正香,小腿抽筋疼醒了!那么,小腿抽筋该怎么办呢?不要担心,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适合缓解小腿抽筋的方法。

引起腿脚抽筋的常见原因大体有以下几种:

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

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出汗过多。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痉挛。

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预防腿脚抽筋,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睡觉时要注意驱寒保暖,尤其是在冬天,不让局部肌肉受寒。

2.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不能让小腿过度疲劳

3.适当补钙,尤其是正在发育期的青少年。但是补钙也要明确低钙背后的真正原因再进行有针对的治疗,而不是一味补钙。

4.穿舒服的鞋子。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5.拉松被褥。在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这样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6.大量饮水。如果平时活动量大,出汗多,就需要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 经常频繁发生可能与血管病有关,应就医治疗。

人们常见的腿抽筋其实是小腿肌肉痉挛,表现为小腿肌肉如腓肠肌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

小腿抽筋怎么办

用热毛巾敷

如果身边有人,最好请求他们准备一条热毛巾,然后用热毛巾热敷抽筋的部位。热敷的时候若伴随着按摩,效果会更佳。

掐穴位

抽筋时不要乱动,可以掐合谷穴和人中穴,时长为半分钟左右,可以缓解疼痛,同时慢慢纠正腿部。

单足跳缓解疼痛

腿抽筋时,可用抽筋的那条腿站立在地面上,用脚尖掂立,另一条腿提起。这种方式虽然很痛,但效果不错,不过注意要用手扶着墙,避免摔跤。

绷直抽筋的腿

腿抽筋时尽量将腿绷直,不要弯曲,如果身边有人,可请求身边人用手拉伸脚的大拇指。

按揉刺激最直接

用双手快速搓擦小腿,或用手按揉或轻叩小腿肌肉,可帮助缓解肌肉痉挛。

或者可用手指按压:

委中穴(膝后凹陷处中心点)

承筋穴(小腿后面肌肉的最高点)

承山穴(小腿后面肌肉的分叉处)

大拇指指腹用力按压,有酸胀感即可,不适感觉很快会消失。

迅速拉筋

当突然发生腿抽筋时,一定不要将腿弯起来,以免疼痛加剧。腿抽筋时可以迅速拉筋,把抽了的筋拉回原来的地方。

腿往后弯

腿抽筋后,可以先站立,然后把抽筋的腿向后面弯过去,在脚掌靠近大腿时,可以用手将抽筋的腿向上拉。

脚心相对

抽筋时,可以请求身边的人坐在对面,两人双手伸直拉住,脚也伸直并脚心相对,身边人可用力压住对方的脚趾头,使抽筋者的脚保持绷直。

睡前要注意

睡眠前避免饮酒、喝咖啡和可乐等具有兴奋中枢神经作用的饮料,也不要看有提神作用的书籍,不看刺激性强的影视作品,不闹情绪,直到有睡意并能确保卧床后很快进入睡眠时,再上床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