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叛逆期女孩子怎么教育

叛逆期女孩子怎么教育

叛逆期女孩子怎么教育?叛逆期的女孩子是非常难教育的,孩子往往非常叛逆,会和家长对着干,如果父母这个时期的教育方法不当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专家指出,教育叛逆期女孩子以鼓励为主。

香港一位单亲妈妈因13岁女儿没有打扫房子,以卫生巾塞进女儿的嘴巴等方式体罚,亲戚发现后将事件告诉社工并报警。该单亲母亲承认曾打女儿,但并非存心伤害对方,并表示想教女,只是使用了错的方式,现已后悔。据说,该母亲患有抑郁症,其女儿现就读初中一年级,处于反叛期,母亲不懂处理才用错的方式管教。目前,香港社会福利署已介入事件,其女儿被判18个月保护令,现入住关爱中心。

上面案例中的母亲如果懂得正确的教育方法,恰当地应对女儿的青春期,就不会发生虐待事件了。那么,孩子进入青春期,家长要怎么教育孩子呢?

尊重孩子,采取鼓励为主的教育方式

把孩子当成人来对待,将言论权还给孩子,把选择权、决策权部分的交给孩子。家庭中的一些重要事情让孩子参与讨论与决策。对孩子的优点和取得的成绩及时肯定,在孩子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多鼓励、少批评。

利用不同情景进行教育

发挥家庭教育灵活机动的优势,充分利用生活现成的情境,自然地恰当地进行教育。孩子身处其境,感受其事其人,父母在旁边给予观念的点拨、态度的选择、行为的指导。此法关键在于时机的把握。

给孩子买书,让孩子自学自省

买一本或者借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青春期教育科普读物,让孩子自己阅读,开开窍,从中受受启发。别惧怕性知识性科学进入你家,封锁这方面知识是不明智的,其实也封锁不住的,孩子好奇,从非正常渠道获得的非科学的性知识,会更令家长不放心。选一本好书,就是请来一位好老师。孩子自己读自己琢磨,比父母在一旁喋喋不休要科学多了。家长要注意两点:一是选书要适当,选《性知识手册》就超量了,选《更年期保健》就超前了;二是不一定当面交给孩子,随意放在孩子能看到的桌子上,不必叮咛,孩子肯定会翻阅的。

转移孩子的兴趣

青春期孩子精力充沛,活动能量很大。家长不要以为整天学习就可以拴住他们的心。父母的任务是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丰富一些,每逢周末,安排一些全家参与的趣味活动,让孩子盼望着周末双休日的到来。这样就可以使孩子的注意力、兴奋点转移到健康有益的活动中,为他们充沛的精力找到用武之地。

让孩子写写日记

允许、支持孩子记日记,要求写真人真事,提倡写真情实感,留下少年时成长的足迹。这是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环境、认识自己的自省自律的好方法。孩子如果把日记锁起来,也很正常,应该允许孩子有自己的小秘密。其实,允许孩子在日记中编写自己的幻想情节,创造一些子虚乌有的事情,在日记中浪漫一番,这是合情合理的心理宣泄,有利于性格内向孩子的心理调适。

作孩子的知心朋友

青春期的孩子对事物的辨别能力还很欠缺,猜疑、胡思乱想严重,在遇上对自己不利的事情时,往往会把事情想得很糟糕,如果没有得到很好帮助,就会心理扭曲。当孩子心情沮丧、胡思乱想时,家长无论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和孩子充分沟通,尤其是孩子遇到困惑求助时,切记敷衍。

叛逆期女孩子怎么教育 3个好方法

1、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适当满足女孩的愿望

女孩的独立愿望是可以在融洽的气氛当中由家长来帮助实现的。家长不要只看到女孩稚嫩的、不成熟的一面,还要看到她独立的、成长的一面。适当地满足女孩独立的愿望,会提高女孩的自主能力和自信心,帮助女孩快速地成长。

2、多倾听,少说教,帮助女孩尽快独立

尊重对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来说很重要,而倾听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这种方式更有利于和孩子进行平等沟通,更有利于了解孩子的心声,而说教做的往往只是表面功夫,很难深入到女孩的内心。

独立的愿望代表着女孩独立意识的增强,父母应通过有效的倾听,更多地去了解女孩的独立意识,以便于给予女孩更有效的指导。

3、放下架子,做女孩成长的军师

青春期有叛逆心理的女孩,对于父母的权威难免会多一份抵抗之心。所以,当女孩在争取自己的独立愿望时,家长不要动不动就以各种理由打压她,因为这样做很容易激起她的叛逆之心;相反,退一步做女孩的导师,帮助她出谋划策,让她去实现自己的独立愿望,她会对你感激不尽。

教育叛逆期女孩 你应该注意什么

1、孩子的叛逆,千万不要一味的责怪他,因为越是说他,他越反抗。

2、孩子进入青春叛逆期后,家长要注意对他们下放各种权利,以帮助孩子从不谙世事向成熟过渡。

3、避免你应该、你必须、你懂什么诸如此类的口头禅。

4、尊重孩子的隐私权,如果孩子实在不愿同您交流,不必过于强迫,尊重孩子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

5、在与孩子接触时,尽可能多找孩子的优点,并多鼓励,减少孩子对您的抗拒心理。

6、不要在和孩子交流时总以学习成绩为话题,这样只会让孩子有心理压力怀疑您的诚意。

7、多关心子女在学校的情形,但不要让孩子有家长和老师串通一气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