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

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

冬天寒冷的时候,人会被冻得嘴唇发紫。但除此以外,有些人的嘴唇会变紫,就是疾病的征兆了。你知道吗?人一旦嘴唇变紫,就要警惕心脏疾病了哦。中医认为,以经脉而言,手阳明大肠经、足厥阴肝经、冲脉以及任脉等人体重要的经脉都与嘴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这些经脉和脏器的疾病都能够通过嘴唇反映出来。

如果唇色发紫,则多为胃气虚寒,可见血瘀之证。唇色紫绀而干焦,说明内有瘀热。而如果下唇黏膜上出现紫红色斑块,不管大小,都需要高度警惕,很有可能是消化道癌症。嘴唇暗紫色或淡紫色,说明淤血停内,多有外伤或内伤。唇色突然变紫或变黑,则说明淤血攻心

嘴唇发紫有以下四个原因:

1.贫血

如果唇色发紫,则多为胃气虚寒,可见血瘀之证。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从嘴唇的颜色中看出人体健康问题。如果人体健康的话,嘴唇的颜色应该是粉红色的,但如果唇色苍白并且连带着若指甲、眼睑也都有苍白现象的话,这就说明很有可能是贫血,这个时候患者必须要引起重视并且采用各种补血措施。

还有一种就是嘴唇发紫,如果不是因为气温过於寒冷的话,就很有可能是因为贫血、心脑血管疾病。

像心绞痛、心肌供血不足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导致我们的嘴唇颜色出现紫色情况,这个时候患者除了要注意及时补血之外,同时还要注意检查心脏健康。

2.消化系统功能

导致嘴唇发紫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贫血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之外,还有就是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

导致嘴唇发紫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贫血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之外,还有就是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

专家指出,如果长时间患有消化系统方面病症而没有得到有效及时的治疗的话,这部分患者嘴唇的颜色就会以紫色为主。

临床研究发现,大部分嘴唇发紫的人在平时生活中经常会有长时间的便秘、腹泻等情况,而且食欲不振的情况十分明显。

这部分人群是因为消化系统出现了故障,从而影响到了嘴唇的颜色。因此专家特别的提醒有这些症状的患者,必须要尽早的治疗以及调理肠胃功能。

3.肾脏问题

很多时候如果人体肾脏存在有某些疾病的话,同样会出现有嘴唇发紫的现象。

因此专家提醒这部分人群,如果身体没有心脑血管疾病问题以及消化系统疾病的话,就必须要考虑是否是肾脏功能存在异常情况了。

经过对嘴唇发紫的患者的观察,发现其中有很多患有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方面的病症,这就是导致嘴唇发紫的原因。

除了肾脏方面的因素之外,还有就是一些长时间的过量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导致嘴唇发紫的原因。

因此在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这个问题上,肾脏健康必须要全面考虑。

4.肺功能异常

可以说嘴唇发紫心脏和肺部功能异常都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两种器官一旦有异常病变都会影响人体内经过血液输送的氧的数量。

如果长时间氧的数量下降的话,最先会在嘴唇上表现出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嘴唇发紫。

对于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的问题,专家建议患者最好是根据不同的原因进行不同的调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嘴唇颜色异常的问题。

嘴唇呈现这些颜色是正常的吗?

唇色鲜红如胭脂

说明肠道内有蛔虫。

唇色呈樱桃红

而且神志不清、步态不稳、昏迷、呼吸和心率加速,说明一氧化碳中毒了。

如果唇色深红

还可能是肺炎、肺心病伴心力衰竭及哮喘发作。

如果唇色是黑红

则多数是因为大肠有问题,同时还有喉咙不畅、耳鼻不通夫人症状。唇色暗红为寒症,多见于心肺功能不全或缺氧之时,需要到医院就诊。

唇色隐隐看见红色且干枯晦涩

则说明气血损耗太大,往往为顽固证。孕妇如出现唇色淡红,则可能难产。

如果上下唇色都深红,则为心热,唇色红而深而呕吐为胃热。

如果唇色深红,两腮发红,眼睛含泪,咳嗽喷嚏,可能要发痘症。

若患者的人口唇红润有血

则病情较轻,能够痊愈,而久病唇色者,则病情叫重,难以痊愈。如果唇色淡红,常见气血亏损;如果唇色深红,通常为热证。

嘴唇发白

警惕消化系统疾病唇色变白是一种不健康的颜色。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唇色苍白,就警惕消化系统疾病。

中医认为,口唇和脾胃关系密切。如果嘴唇红润,说明气血旺,营养状况好,否则就说明气血不足。

如果唇色变浅

可能是血红细胞不足、贫血;如果唇色淡白,为虚症,所有失血症都可能造成唇色变白。唇色变白还可见于用力过度、大病亏损、气血不复等。

上唇部苍白、腹痛等;而下唇苍白,多见于胃病、上吐下泻、胃部发冷的症状。

嘴唇发红

警惕肺部疾病嘴唇的颜色在正常情况下,多为红色,但红色也是有有度的。如果嘴唇红的过度,则是疾病的信号。通常,嘴唇过红是由肺热或胃热导致的。

中医认为,唇色发青,主寒、主痛,表明患者有积极通症。

唇色暗黑的人,常因为消化系统功能失调,而便秘、腹泻、头疼、失眠等。

如果唇色黯黑而浑浊,则有腹泻、食欲不振便秘等症状;如果唇上有黑色斑块,则是肾脏功能不全,患者有疲倦、恶心、厌食、呕吐等症状。

结语:我们都知道,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人体嘴唇的颜色是粉红色的,一旦嘴唇的颜色发生了变化,我们就应该注意了,是否我们的身体出现了异常。一般情况下,嘴唇的几种颜色,对应的身体不良反应小编已经总结了,细心的朋友们不妨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