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睡前听什么音乐有助于睡眠?

睡前听什么音乐有助于睡眠?

睡觉可以缓解和恢复精力以及体力,但生活中总有一群人因为饱受失眠的困扰。尤其是那些白天比较劳累的人士,如果晚上失眠,第二天整个人都没有精力,身体健康难以保证。对此,有专家建议睡觉前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在帮助自己入睡。那么睡觉前听什么音乐有助于睡眠呢?下面,小编就为你揭秘一下。

很多职业女性都有失眠的时候,对付失眠很多人认为听音乐入睡是最好的,因为音乐可以刺激脑波频率,在脑内创造律动,从而促进睡眠。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失眠有哪些症状呢?据悉,失眠症状包含入睡困难、睡眠品质不好、早醒等症状。许多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决策判断能力,甚至人际互动能力下降。

睡前听什么音乐有助于睡眠?

你还在躺在床上睡不着觉吗?研究发现,选对音乐有助眠效果!医师建议,选择5声音阶歌曲有助安眠,包括萧邦的《夜曲》、周杰伦的《青花瓷》等缓和的歌曲;但是不宜听摇滚音乐、有歌词的歌曲,或收音机节目等,以避免大脑无法休息,妨碍入睡。

研究:治疗失眠,睡前听舒缓音乐有助眠效果

治疗失眠的方式除了使用药物外,其实,另类疗法也逐渐被普遍应用。桃园长庚医院复健科与睡眠中心,结合医师与音乐治疗师的研究团队,即针对24名慢性失眠患者进行检测,研究使用睡眠多项生理检查仪来搜集睡眠状况,更能以客观数值显示音乐助眠之效用。

桃园长庚医院复健科主任陈智光表示,结果发现患者睡前听舒缓音乐后,可缩短入眠时间,增加深睡时间,显见音乐确实有助睡眠。舒缓音乐由两位取得美国音乐治疗证照之音乐治疗师编曲,以及演奏录制。

音乐为钢琴演奏,特色为缓慢速度、持续性旋律、无强烈节奏音色以及圆滑旋律线。因文化考量,音乐也特别采用五声音阶以较贴近台湾生活文化,此研究已刊登在国际知名《辅助与另类医学》期刊。

5声音阶缓和的歌曲,助降低交感神经活性

桃园长庚医院音乐治疗师杨钊雯表示,包括萧邦的《夜曲》、周杰伦的《青花瓷》等5声音阶缓和的歌曲,可以让受试者听音乐后体内交感神经活性降低,使心跳自原本约72 下,下降至约60下,以达入睡效果。

研究结果显示,睡前聆听舒缓音乐有助于增加深沉睡眠(睡眠周期中第3、4期之熟睡期)的时间,尤其是对于需要较长入睡时间的受试者有较大帮助。

音乐聆听为非侵入性的介入,而且音乐的取得也非难事。若能取得适当的舒缓音乐,透过与专业医疗人员与音乐治疗师谘询或协助,或许不必依赖安眠药,便能减缓失眠之苦。

不是所有古典音乐都有助于睡眠

那些熟知其中窍门的人认识到,不是所有古典音乐都适合帮助睡眠的。 比如听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隆隆的炮声能让你清醒并且跑一英里。 他们一般倾向于莫扎特,勃拉姆斯,亨德尔和巴赫,因为这些作曲家的旋律能减缓脑波,帮助放松心情。

专家称有规则节律,每分钟60-80拍,音高较低, 曲调放松舒缓的音乐是效果最好的。

帮助入睡的古典音乐有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德彪西的月光曲,以及马勒第五交响曲中的柔版。 倾听瓦伦蒂娜 李斯蒂莎演奏肖邦的降D大调催眠曲作品57号的视频,试试看你能不能在看完这篇文章之前别睡着!

听音乐真的能治疗失眠吗?

很多女性失眠都是因为压力,工作压力过大夜间心情烦躁、焦虑,就难以入睡,甚至有些情况严重的女性,还需要靠药物来帮助睡眠。

对于忙碌的OL们来说,要解决睡眠问题,关键其实是帮助大脑休息,不管是听音乐、泡热水澡还是数绵羊,各种小偏方反而让大脑无法充分放松,从而增加进入睡眠状态的难度。

短时间内失眠的女性,只要调节好生活、饮食结构是可以缓解甚至消除失眠症状的。而长期失眠的女性,则应该求助于医生,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入手进行调节。

轻度失眠不妨这样调整状态

只有在有睡意时才上床。

如果卧床3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离开卧室,可从事一些简单活动,等有睡意时再返回卧室休息。

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进食、看电视、听收音机、思考复杂问题等。

不管前晚睡眠时间多长,保持规律的起床时间。

日间避免小睡,并且保持起床时间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