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会精神高度紧张

为什么会精神高度紧张

大家都知道现在过度的压力,会让人崩溃,情绪表现为紧张,激动的状态,那么你知道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缓解自己精神压力呢?有哪些食物缓解压力最好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为什么会精神高度紧张

1、有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缓解精神紧张

白天保持正常的精神和体力活动,适当进行光照,增强人际交往,有利于减轻失眠或改善睡眠;卧床前后尽量放松精神和躯体活动。

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睡前避免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和活动。精神高度紧张怎么办

2、多吃香蕉和柑橘有助于缓解精神紧张

香蕉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定、舒畅。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

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香蕉中含有的镁具有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的功效;维生素C具有缓解心理压力的效果,柑橘是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男性不育患者可以多吃香蕉和柑橘。

3、听音乐有助于缓解精神紧张

音乐可以使身体放轻松,好的音乐可以缓解压力,避免因自律神经紧张失调而导致慢性疾病的产生;音乐可以敲开封闭的心灵。

排除忧郁苦闷的心情,还可以做到某些程度的心灵治疗;音乐可有助于睡眠、提高免疫力、增加神经传导速率、增强记忆力与注意力,让人的身心都得到适度的发展。

4、适当安排计划有助于缓解精神紧张

若所拟的工作计划不符合实际,便会受到挫折而引起情绪紧张。有的心理学家建议,在预订工作进度表中,可安排一小段真空时间。

在这段时间,完全真空不预先安排任何事情。每次到这段时间时,可利用它来完成先前未能做完的事情,或是着手下一步工作。

这样既有助于完成计划又能感觉到自己能支配自己的工作,内心较为轻松。

5、松弛训练有助于缓解精神紧张

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可以从事各种娱乐活动,调节自己的生活,松弛紧张状态。如果在工作、学习中遇到难题或必须完成的紧急任务。

首先应该稳住自己的情绪,不必紧张,也不要急于求成,以免乱了方寸。进而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并对困难作冷静的分析,制订出必要的应付方案。

此时,还可做些松弛性的自我暗示:事情再难、再急,也必须一步步去做,焦急紧张是无济于事的,一定能闯过难关,完成任务!

这样紧张会被驱散;而排解难题或完成任务时,成功又会成为良性刺激,使人的心理得以进一步松弛。

应对精神紧张的按摩法

腰背部按摩:腰背部酸痛时,揉腰眼穴,双手握拳,用拇指指掌关节紧按于腰部凹陷处,用力作旋转式揉按5~10分钟;搓擦腰骶部,先将两手掌搓热。

再按紧腰部,用力上下擦搓,以感觉腰部发热为度,反复20~40次,每日一次;用手指指面紧贴于大椎穴(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约与肩平齐)往返摩擦。精神高度紧张怎么办

上肢舒展:做耸肩运动20~30次;前后甩臂,幅度由小到大,速度由慢到快,20~30次;双手手掌、手背互相搓擦,以感觉发热为止。

下肢运动:用拇指和其他手指轻柔地旋转每个脚趾,力量适中,从脚趾跟部一直摇动到顶端。在每个脚趾表面缓慢地移动拇指。

当拇指移动到顶端时,伸展脚趾,伸缩双脚,做几下踝关节旋转动作。

颈部减压双手手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轻柔地摩擦颈部50~100次;用拇指与食指、中指相对按揉提捏风池穴(头部后面大筋的两旁与耳垂平行处)。

取直立位,头部向右侧倾斜,将右耳贴于右肩上,1分钟后,换另一侧。

吃什么食物能缓解精神紧张

1、香蕉

香蕉真的很奇妙,是简单就可以获得能量的食物。觉得精神不济的时候,特别是下午需要活力的时候,请食用香蕉。

2、杏仁

当身处一片混乱中的你快要抓狂时,先抓一把大杏仁尝尝。杏仁富含维生素E,一种可增强免疫力的抗氧化物。

杏仁还含维生素B,有助于你面对异常糟糕的事件,每天吃大约四分之一杯杏仁可有效减压。

3、开心果

压力来袭时,开心果能防止心跳过快。专家表示,面对压力时,由于应激反应,心血管会立即做出反应。压力增大。

肾上腺素使血压升高,因此需减轻心脏的压力。专家在研究中发现,每天吃一把开心果能够降低血压,减轻心脏负担。

4、菠菜

镁有平复情绪的作用。当你在公司聚会上开始新一轮的聊天时,这种矿物质有助于降低压力,使你保持相对放松的状态。

缺镁可导致偏头痛,易疲乏。一碗菠菜就能提供每日镁摄入量的40%,下次做三明治和沙拉时,试试用菠菜取代卷心菜。

5、芹菜

精神压力是万病之根源,为了保持健康的身心,应该尽量消除精神压力。为达到这一目的,应多摄取富含钙成分的食物。

生吃芹菜或鱼肉炒芹菜都可以使血液变得洁净,稳定神经。此外,用开水冲开核桃粉再添加些许白糖,能消除不安情绪。

6、鲜枣

鲜枣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能够协助分泌肾上腺皮质素。可别小看这种激素,人面临压力时,会自动分泌肾上腺皮质素,以应付环境挑战,因此,缓解压力可每天吃3至5颗鲜枣。

由于鲜枣皮含有大量的不可溶纤维素,在吃的时候尽量不要囫囵吞枣,要细嚼慢咽,否则可能会引起腹胀等不舒服的感觉。

其实慢慢咀嚼,也是释放压力平静心情的一种方式。同时不要空腹或睡前吃鲜枣,否则会有烧心感,上班族不妨在上午十点或下午三四点把鲜枣作为加餐的水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