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保鲜膜可以高温蒸煮吗?

保鲜膜可以高温蒸煮吗?

夏季食品最容易损坏,而保鲜膜是食物保鲜的一大法宝。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人选择用保鲜膜把菜包好,以达到防腐的作用。与此同时人们也关心起了怎样使用保鲜膜更安全的话题,那么,保鲜膜可以高温蒸煮吗?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你知道吗?小编就为你揭秘一下。

目前,用保鲜膜包装出售的食物在大大小小的超市随处可见,并且被愈来愈多的家庭所接受。保鲜膜轻轻一盖,保住食物的美味,为料理食物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这种随手可得的方便,其实并不安全。

保鲜膜健康危害

为了增加其黏性、透明度和弹性,聚氯乙烯保鲜膜中增加了一定量的增塑剂,而增塑剂含有一种化合药剂,它对人体内分泌系统有很大破坏作用,会扰乱人体的激素代谢。

经过长时间的包裹,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且在加热时,会加速增塑剂中化合药剂释放到食物中,食用后会引起妇女患乳腺癌、新生儿先天缺陷、男性精虫数降低,甚至精神疾病等。

目前,增塑剂在欧洲已被限制使用,在韩国被明令禁止使用。

保鲜膜可以高温蒸煮吗?

保鲜膜中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盐和DEHA 等化学物质,微波炉加热后会产生致癌物。因此食物包装任何保鲜膜时,最好不要使用微波炉烹调或在蒸笼、电饭锅中加热;即使没有接触到也最好去除保鲜膜。

平时保存食品时,多多改用有盖的瓷碗盘或不锈钢容器。如果可能的话,买肉时,尽量用自备纸来包肉。食物装在无盖的陶瓷碗内,如果上面附盖保鲜膜,不要装满以免碰到食物。

分清种类再使用

目前,市场上的保鲜膜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保鲜膜,适用于冰箱保鲜;一类是微波炉保鲜膜,既可用于冰箱保鲜,又可用于微波炉,消费者在使用上要特别注意区别使用。

没有注明适用微波炉的保鲜膜,就不宜在微波炉煮食及加热用。即使有些保鲜膜声称可用于微波炉,使用时间也不宜过长,以防止食物温度上升而导致保鲜膜融化,粘在食物上。

保鲜膜与食物表面最少应有25毫米空隙。而选择耐热玻璃、瓷盘等来代替保鲜膜覆盖食物是一个古老却很有效的方法,这样可避免保鲜膜融化和保鲜膜中的增塑剂被食物吸收。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

西瓜

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认为,使用保鲜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鲜膜的反而坏得更快。因为,西瓜在盖保鲜膜之前,其表面存在细菌和微生物,如果保鲜膜的透气透水功能不好,温度下降慢,就会导致这些微生物或细菌繁殖得更快,特别是产生厌氧反应后食物就很容易变质。

萝卜、黄瓜、豆角

但萝卜、黄瓜、豆角的实验结果却完全相反。100克裹上保鲜膜的萝卜存放一天后,其维生素C含量减少了3.4毫克,豆角减少3.8毫克,黄瓜存放一天一夜后,其维生素C的损失量相当于5个苹果。

熟食

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这些食物接触保鲜膜之后,会导致保鲜膜材料中的化学成分挥发,溶解入食物中,造成对健康的危害。

最适合用保鲜膜的食物:

水分大的食物

苹果、梨、油菜、韭黄等水分较大的蔬果适合用保鲜膜。这些蔬果使用保鲜膜,不但能够长时间保鲜,还会增加其中的某些营养素。在该项研究中,美国科学家发现100克裹上保鲜膜的韭黄,24小时后其维生素C含量比不裹时要多1.33毫克,油菜、莴苣叶多1.92毫克。

如何选购PVC保鲜膜

购置保鲜膜时,看保鲜膜的包装上有没有产品解释、QS标记、编号和消费厂家具体地址、消费日期和保质期;假如写着聚氯乙烯(PVC)或许没有写材质,尽量不要选购;检查整卷保鲜膜的色彩,泛黄色的为聚氯乙烯(PVC)材质,红色的为聚乙烯(PE)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