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乳房里面有硬块是怎么回事

乳房里面有硬块是怎么回事

大家都知道女人的乳房是我们最重要的器官,那么你知道乳房出现肿痛、硬块要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缓解呢?在生活中要如何保护乳房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乳房里面有硬块是怎么回事

1.乳房肿块:

一侧或双侧乳房有单个或多个肿块,常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结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但以片块状多见。乳房肿块边界不明显。

质地中等或稍硬,可以轻微移动,移动时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可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有的小如砂粒,大的可超过3-4CM。乳房肿块在月经前增大,月经来潮后又缩小变软。

2.乳房疼痛:

一般或两侧乳房有胀痛、刺痛或隐痛,有的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瘙痒,疼痛严重时不可触摸。乳房疼痛随着情绪与月经的周期变化而波动。

常于月经前或生气郁闷时加重,月经来潮后疼痛又会明显减轻或消失。

乳房里面硬硬的要怎么检查呢?

正确的乳房检查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最敏感的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

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检查时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否则会把抓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乳房里面硬硬的怎么办呢?

如有肿快,看质地是否硬,形状是否规则,活动度怎么样。一般如果是肿快,边界应该是清楚,囊性,活动度应该好,可能是纤维腺瘤。

也有可能是囊肿,一般建议手术切除。如果无肿块,只是感觉乳房内有一团或一块块在一起的感觉,和情绪,月经关系比较大,可能是乳腺增生。

建议吃点消炎药。乳腺方面最严重的疾病是乳腺癌,这个一般肿块不规则,边界不清,质地也较硬,皮肤可能会有变化,凹陷,或颜色的改变,一般不痛,较难发现。

引起乳房肿块的原因

1、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一般都伴有乳房肿块,肿块形状不规则,随月经周期增大或缩小,多伴有乳房胀痛或刺痛。

2、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是青年妇女最多见的良性肿瘤,大多为无疼性肿物,初期较小,但生长较快。

3、乳腺癌

乳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为无痛性单发的肿块,生长速度快,质地坚硬,不易推动。

4、乳腺炎

乳腺炎易造成脓肿型乳房肿块,这类肿块通常会有疼痛感,乳房表面的皮肤也会发红发热,全身发热。

引起乳房肿块的原因

脂肪瘤可以发生在有脂肪组织的任何结构中,但以体表及乳房最多见。多发生于较肥胖的女性患者,发病年龄以30~50岁多见。

由于乳房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因此女性朋友发现乳房有肿块、包块、硬物、硬块之类的不适。

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的乳腺专科医院查明病因对症治疗。乳房肿块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导致病情恶性病变,也有可能只是炎症形成的脓肿。

乳房肿块发病原因有以下几点:

1、内分泌失调:

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都会造成乳房肿块。

2、情绪等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

3、饮食结构不合理:

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疾病。

此外,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乳房肿块。

目前,全球大多数的女性都受到了乳房肿块、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频频侵袭。

从临床案例显示,患有乳房肿块、乳腺增生、乳腺癌的人群大多是大龄剩女,而已婚女性的患病几率则较低。

预防乳房肿块的方法

1.爱护乳房,坚持体检

每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应坚持乳房自查,每月的月经干净后进行;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到乳腺专科进行一次体检。

40岁以上的女性每半年请专科医生体检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节奏

克服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嗜好,有规律的工作,生活是预防乳腺疾病发生的有效方法。

3.正确对待乳腺疾病,不可讳疾忌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