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期水肿吃什么可以缓解

孕期水肿吃什么可以缓解

孕期水肿吃什么可以缓解?俗孕期水肿是大多数孕妈都会遇到的一种症状,多见于第一胎、双胎、羊水过多或有高血压病、高龄产妇。孕期水肿太厉害,会引发妊娠高血压,所以孕妈们不能掉以轻心。那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可以缓解孕期水肿的食物。

一、赤小豆粟米须生鱼汤

材料:

赤小豆50克、粟米须(干)5克、生鱼1条(约500克)、生姜3片。

烹制方法:

1、赤小豆、粟米须洗净,稍浸泡;

2、生鱼宰净,去脏杂,用姜丝少许起锅,将生鱼放进油镬内慢火煎至微黄。

3、将赤小豆、粟米须和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煲沸后,再加入生鱼滚后,改为文火煲约1小时,稍加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利湿、利水消肿。

二、冬瓜陈皮猪瘦肉汤

材料:

冬瓜5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2-3片、陈皮1/4个

烹制方法:

1、冬瓜连皮留仁洗净,切大块;陈皮浸泡,洗净;

2、猪瘦肉洗净,切成块状。

3、所有食材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4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利水祛湿、消肿利尿。

三、南瓜鸡丝米粉

材料:鸡腿半个、米粉40克、香菇2朵、胡萝卜50克、卷心菜80克、南瓜60克、葱10克、洋葱20克、虾米10克、橄榄油1小匙、太白粉2小匙。

调味料:盐1/2小匙、胡椒少许、酱油少许。

做法:

1、鸡腿洗净去皮去骨切条状,香菇、卷心菜洗净切片,胡萝卜、南瓜、洋葱洗净切丝,葱洗净切段,备用。

2、米粉、虾米用热水泡软,备用。

3、热油锅,油爆香葱、洋葱、虾米,加入鸡腿条、香菇、卷心菜、胡萝卜、南瓜拌炒至8分熟,加入盐、酱油、胡椒粉调味,最后加入米粉拌炒至熟,即完成。

四、蒜香芦笋

材料:芦笋、蒜头2瓣、橄榄油1/2小匙。

调味料:蚝油2小匙。

做法:

a 芦笋洗净切段,以滚水汆烫。

b 蒜头去膜切末,备用。

c 热油锅,加入蒜末、蚝油拌炒,蒜末成黄金色即起锅,淋至芦笋上,即完成。

食材营养与食品安全

清脆爽口的芦笋含有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A、膳食纤维、钾、钙、镁等,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对于消除水肿及预防癌症有一定的功效;芦笋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孕妈妈应多吃,能有效预防贫血,也能预防神经缺陷儿的出生;芦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提高体内氮的代谢,还能有效消除疲劳。

五、洋葱鸡柳

材料:鸡腿半个、洋葱1/8个、胡萝卜70克、青葱适量、橄榄油1小匙。

调味料:盐少许、黑胡椒粒少许。

做法:

a 鸡腿洗净去皮切条状,洋葱、胡萝卜洗净切丝,青葱洗净切段,备用。

b 热油锅,加入洋葱爆香后,然后加入鸡柳条、胡萝卜拌炒,用黑胡椒粒、盐调味,最后加入葱段快速拌炒即可起锅。

食材营养与食品安全

洋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矿物质,可促进体内能量和多余水、钠及废物的代谢,利于水肿的消除。此外,洋葱中也含有丰富的钙质,有助于胎儿的骨骼发育,对于预防孕妈妈产后钙质流失也有一定作用。高蛋白的鸡肉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B族维生素,与洋葱搭配可有效改善孕期忧郁的状况。

六、鲤鱼冬瓜汤

营养:鲤鱼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因而具有很好的利水消肿效果。

用料:鲤鱼1条,冬瓜200克,盐,料酒各1小匙。

做法:1、鲤鱼清理干净,冬瓜去皮洗净切块。

2、锅内加入植物油烧热,放上鲤鱼,将鱼两面稍微煎一下,随后加入适量的清水。

3、将冬瓜放在锅中,调入料酒,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煮10分钟左右,待汤浓白后调入盐即可。

温馨小贴士:

一、水肿出现下列症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确诊和治疗。

1.肿胀部位在脸部及眼周围时;

2.脚面、脚踝、手指或手背肿胀程度很严重时;

3.肿胀发生得很突然,且短时间内形成时;

4.一只脚肿胀比另一只脚明显严重,尤其是伴有小腿或大腿的触痛感时;

5.水肿的同时伴有心悸、气短、四肢无力、尿少等不适症状时。

二、这些食物要少吃

1、含咖啡因、高油脂高热量的食品等。

过多的油脂和热量可能导致胎儿体重过重,给生产过程带来风险,也会导致妈妈肥胖、妊娠糖尿病等。

2、含糖量高的食物

这类食物容易造成肥胖,进而增加孕妈患妊娠糖尿病的危险,孕妇要少吃。

3、动物肝脏

肝脏中富含铁,有许多孕妇为了补铁吃肝脏。但是,肝脏中的维生素 A 含量也很高,孕妇摄入过量维生素 A 可能提高胎儿畸形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