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和禁忌有哪些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和禁忌有哪些

女人在生完宝宝之后就开始休养身体,而这个期间被成为坐月子。而坐月子的这个时间段是非常重要的,要格外注意!那么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和禁忌有哪些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所谓月子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到产妇机体和生殖器官复原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8周。医学上将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民间俗称坐月子。

坐月子是新妈妈的头等大事,也是人生重要里程碑,做妈妈的经历从此开始。但是怎样才能把月子坐好,不留遗憾呢?

老一辈父母在照顾儿媳女儿坐月子的过程中也是千叮咛万嘱咐要这样不要那样,晚辈们往往会觉得老人家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矛盾由此而生。其实了解以下内容就可以轻松了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了!

忌同房

月子是产妇调理身体,恢复元气的最佳时机,性行为如果进行得过早,可能不利于伤口恢复,也可能进一步对女性身体造成伤害。产后6-8周子宫差不多能恢复正常,此时恢复性生活更为合适。

注意漱口刷牙

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

过去,有不少妇女盲目信奉老规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结果坐一次月子毁了一口牙。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

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2天就应该开始刷牙,最好不超过3天。

细心观察恶露

产后产妇阴道分泌物大大增加,但是随着身体逐渐康复,恶露的量会有所减少,恶露的颜色应该也会从鲜红色逐渐变为粉红色,最后变成黄白色。细查恶露是剖腹产产妇必做的功课,如果发现恶露有异常应该马上就诊。

忌生冷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

因此,中医主张产后宜温,过于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如冷饮、冷菜、凉拌菜等,从冰箱里拿出的来水果和菜最好温热过再吃。一些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等不宜多食,对于某些脾胃虚弱者,可能引起拉肚子。

忌大量饮水

一般新妈妈在怀孕末期通常都会有水肿现象,而产后坐月子正是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要让身体积聚的所有水分尽量排出,如果又喝进许多水,将可能不利于身体恢复。

注意:即使是剖宫产的妈妈可能需要服一些药物,需饮用适量的水分,但不要一次饮用大量水,而应分次适量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