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准备生孩子,你知道孕妇生孩子前都要哪些注意事项呢?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保证吃好、休息好

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美美地睡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尽早下床活动

一般情况下,经阴道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生第二天就应当下床走动。但应注意不要受凉并避免冷风直吹。也可以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或产后体操,有利于恢复,并保持良好的体形。

产后1个星期,产妇可以做些轻微的家务活,如擦桌子、扫地等,但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更不可干较重的体力活,否则易诱发子宫出血及子宫脱垂。

讲究个人清洁

天气炎热,新妈妈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出汗多,所以一定要注意个人清洁和保持皮肤干燥,尤其是对外阴部的清洁,要用温热水淋浴,不要用盆浴或坐浴,以防感染。

尽早喂宝宝母乳

分娩后乳房充血膨胀明显,尽早哺乳有利于刺激乳汗的分泌,使以后的母乳喂养有个良好的开端;还要促进子宫收缩、复原。哺乳前后,产妇十分注意保持双手的清洁以及乳头、乳房的清洁卫生,防止发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儿肠道感染。

红糖补血不宜多

新妈妈坐月子的时候一般喝红糖水来补血。红糖含铁量高,还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很好的补血和促进恶露排出的作用。但如果喝太多红糖水,新妈妈就会出汗多,容易导致盐分流失。喝红糖水还是以适量为好,产后1周内喝就好。

坐月子饮食原因

饮食原则以均衡为首要

产后妈妈坐月子的饮食原则,其实均衡饮食为首要。特别是要避免油腻、重口味与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虽然麻油鸡固然 能补身,摄取过多的油脂是导致坐月子肥胖的主因。变通的方式就是在同一餐饮食中,搭配主食、青菜,并多选用蒸、煮、卤等低油的烹调方式,并且改以瘦肉、鱼 肉来替换鸡肉,尽量少吃内脏类,就能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坐月子饮食禁忌

1、冰冷食物。因为冰冷易影响身体的气血运行,容易引起身体酸痛。

2、饮料以及煎炸油腻食物。浓茶、咖啡,以及所有辛辣、燥热、油炸、油腻、黏滞难消化、坚硬粗糙的食物皆不宜食。

3、没吃过的食物。不要吃一些从来没吃过的食物,以免不适应,可能会肚子痛或是拉肚子。